close
◆時間:97.06.07(六)
◆參加人員:燕琪、燕芬、雯漪、宗賢
◆登山時間:約4.5小時
     
       幾個禮拜前就跟雯漪、宗賢規劃要一起去爬馬拉邦山,無奈天公不做美,行程因雨而延期,直到這個週末才成行。
       一早醒來就覺得精神和身體狀況欠佳,因為這幾天的天氣時雨時晴,一度很擔心行程會受影響,因此出發前一個晚上躺在床上輾轉難眠;再加上前一天帶著變胖的妹妹去南十八尖山和竹南交流道旁的爬坡進行單車減肥特訓,騎T3爬坡讓我的雙腳有些微痠。幸好馬拉邦山不過就1406公尺,對於曾經爬過百岳的我來說,應該不是難事啦~
      因為我們都不曾去過馬拉邦山,只能靠著從網路上下載的地圖和行程記錄前往,所幸地圖的標示非常清楚,我們順利找到了目的地。由於行程記錄上註明前往登山口的產業道路狹小坡陡、會車不易,於是我們傻傻的把車停在距離登山口頗遠的一處涼亭旁,然後步行到登山口;一路上有兩三台車從我們身邊經過,車上乘客用一種詭異的眼神看著我們,當時的我還搞不清楚這樣的眼神是什麼意思。
     
停車中

停車處遠眺

出發囉

       為了順便慶祝端午節,我們帶著粽子準備在山頂當午餐吃,妹妹只背了一個小腰包出門,就把兩顆粽子都塞在我的背包裡,讓年長的姊姊替她背午餐上山,實在是有夠無恥!雖然小小的粽子重量只有幾百公克,可是在爬山的時候,一百公克就猶如一公斤般重,壓得我舉步維艱啊!打從開始爬山我就一路墊底到最後,還因此被大家取笑。

成功登上馬拉邦山的兩顆粽子(能在1406公尺的山上被吃掉,也算是值得了)

      我們預計從南線的「天然湖登山口」出發,攻頂之後沿著北線走到「古戰場紀念碑」再折返下山。從停車處到天然湖登山口是一段水泥鋪成的產業道路,又長又陡,走起來非常吃力;產業道路兩旁有很多果園,現在剛好是桃子、李子盛產的季節,果農們正忙著採收結實纍纍的果實。走在這段路上,勾起了我之前爬奇萊南峰的痛苦回憶,當時一開始也是很陡的一段14公里山路,走得我灰心喪志、自怨自艾。我們花了將近40分鐘才走到天然湖,赫然發現旁邊是一處停車場,剛剛經過我們身邊的幾台車都停在這裡,靠~難怪剛剛那些乘客用一種詫異的眼神看著我們,我們把車子停那麼遠,白白走了這麼一大段路,還沒抵達登山口,體力就消耗了快一半,真是一群阿呆啊~

馬拉邦山導覽圖

水泥路面的產業道路

又陡又長


結實纍纍的桃子

結實纍纍的李子

遠方山巒

遠方山巒

休息中

姊妹合照

       今天的天氣陰陰的,太陽被擋在雲層後面無法露臉,走在山路上還有陣陣微風吹來,是個很適合爬山的好天氣。雖然前幾天下雨,路面有點潮濕,部分路段甚至有泥濘,一不小心可能會打滑跌倒,但是整體的路況還算不錯。整條登山步道座落在樹林中,兩旁是由櫸木、竹林、蕨類和很多不知名的樹種構成的森林;樹林底層有很多花花草草和蕈類植物,穿梭在步道和花草中的則是許許多多昆蟲,其中有不少是我非常討厭的會蠕動的長條型生物。除了視覺景觀之外,樹林中還有陣陣鳥叫和蟬鳴,大自然的音樂讓人心曠神怡。


櫸木林

長滿植物的樹

高大的蕨類

不知名橘花


      從天然湖登山口往上走,依路面狀況可以把路程大致分成兩段:第一段路是坡度尚稱平緩的泥土路,路面有點潮濕,卻因為有落葉覆蓋,走在上面不致於打滑跌倒;踩在泥土路上,腳底感覺柔柔軟軟的,不像之前硬梆梆的水泥路面讓人很不舒服。






       第二段路之後坡度開始變陡,短短幾公里就爬升400多公尺,很多路段幾乎是大角度陡上,不抓著旁邊的扶手,還爬不上去呢!除了部分泥土路之外,多了很多階梯,有些是天然路面構成的土梯,有些則是人工搭的木梯;由於最後這一段路坡度很陡,這些階梯應該是為了安全考量而築的吧~幾乎成九十度往上修築的木梯,就像「斷魂梯」一般,每往上踏一階就感覺自己快掛了。因為真的走得很累很累,覺得很不爽很不爽,在攻頂前的這一段路,我開始在山裡面鬼吼鬼叫,大聲咒罵著李宗賢和無止盡的階梯,同時夾雜幾句粗話。很累的時候,這樣發洩一下,感覺又有力量可以繼續往前了。











       中午十二點左右,我們終於抵達馬拉邦山山頂,當時已有兩家人在那裡休息聊天,一看到我們就直誇年輕人體力真是棒,竟然把車停在那麼遠的地方,多走了一大段路才登山。原來他們就是剛剛開車經過身邊的人,其實,我們不是體力好,而是搞不清楚狀況才多走一大段冤枉路的啦~

      馬拉邦山上有一個「一等三角點」,而上次我爬的奇萊南峰和南華山只是二、三等三角點,李宗賢雖然常常虎爛,不過腦袋裡還真有點東西,經過他的說明我才知道「一等三角點」指的是「附近沒有被其他山遮蔽,山頂展望度最好的意思」,今天除了練體力,我也長了一點知識。




      站在馬拉邦山上,前方是起伏的山巒,山巒間還有雲霧圍繞,據說最高的那座山頭就是「雪山」;在山巒之間有一條溪流沿著山谷蜿蜒而去,不知道是哪條溪。站在馬拉邦山上可以仰望「聖稜線」,所謂「聖稜線」指的是雪霸國家公園內的雪山山脈從大霸尖山(標高3,492公尺)至雪山(標高3,886公尺)連峰間高峻的山稜線,號稱台灣天空最美的一條線。李宗賢一邊指著遠方的聖稜線,一邊說服我一起去攀登雪山,他說站在雪山上看聖稜線感覺更壯麗;可惜馬拉邦山的高度不足以造成我腦部缺氧,我沒有輕易答應,雖然你們是我最好的麻吉和牌友,但是上一次登百岳的恐怖記憶還刻在我腦海裡,想忘都忘不掉,我的恐山症不是輕易可以治癒的~







遠遠望著雪山就頭暈了啦~

與指標合照

      下山雖然沒有上山那麼辛苦,不過因為坡度陡,反而造成膝蓋很大的負擔,尤其是最後的一段水泥路面,更是震得雙腳很不舒服。離開天然湖登山口不久,前方突然出現一個單車騎士,正低著頭努力往上騎,我們清楚的體會到這段路光用走就很困難了,更遑論騎單車上來,眼前這個應該不是人類吧?我們正準備對他致上最高敬意的時候,我才赫然發現這個非人類竟然是「湯姆」啊!!!我的媽呀~這段路又長又陡,湯姆竟然就這麼活生生騎上來了,而且還要一路騎到天然湖登山口才要折返,環過島和騎過塔塔加的人都可以變成這樣嗎?原來湯姆的小腿是這樣孕育出來的....騎上超級長陡坡已經讓我很佩服了,沒想到湯姆還在車袋裡裝了一袋的新鮮桃子帶上來給我們,實在是屌到一個不行~

奮力向上騎的湯姆

腿軟了

往登山口繼續邁進

湯姆就是從這麼陡的路騎上來滴~真是佩服佩服!

湯姆特地帶上來的桃子,好好吃喔~
◆後記
 一、今天除了爬馬拉邦山之外,我們還去了大湖酒荘和獅潭仙草,一路上大多由我詳細為大家報路,只有深入馬拉邦山的時候是仰賴地圖指引,這是我第一次毫無失誤的準確報路,連李宗賢都不得不讚美我一下,我想,我應該快要擺脫路痴的臭名了吧~






二、馬拉邦山雖然標高只有1406公尺,卻因為短距離爬升幾百公尺的緣故,爬起來一點也不輕鬆,除了讓我累到發脾氣,無法克制的在山裡鬼吼鬼叫之外,隔天起床全身酸痛,骨頭像快要散掉一樣,以後我再也不敢「以高取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