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06.14~97.06.15週末,原本預計和車友們單車遠征日月潭和集集,無奈天候狀況不佳,變成了吃吃喝喝的探路之旅。

      97.06.14(六) 一大早不停下著雨,原以為兩天一夜的行程應該取消了,沒想到風雨不減大家的玩興,我們依照原訂行程往南投出發,只是不能把單車帶去,算是此行的小小遺憾吧!從竹南一路南下,雨勢越來越大,視線不佳,能見度低,可憐的湯姆必須一個人聚精會神、小心翼翼開著車,而車上三個女生早已睡得一塌糊塗,聽說我還一度睡到說夢話,幸好支支吾吾沒讓大家聽清楚,免得秘密都曝光了啦~

      抵達埔里的第一站,是到當地有名的「李仔哥爌肉飯」吃午餐,店內的顧客不少,雖然是雨天卻無法打消老饕們的饞意。大家都點了一碗招牌爌肉飯,整塊爌肉滷得很爛,筷子一夾肥肉和瘦肉馬上分離,味道還不賴,非常下飯。


李仔哥爌肉販

李仔哥爌肉販

      吃過午餐,我們到呆維家拜訪,伯父伯母準備了一桌子點心迎接我們,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茭白筍的吃法:燙熟的茭白筍先剝去外皮,然後沾「香椿醬油」或「千島沙拉醬」吃。「香椿」是一種植物,葉片可以製成茶包飲用或磨成粉末當調味品,葉芽則可以調理成各種香椿醬;它的味道濃郁,有點嗆鼻,個人不是很能接受啦~因為剛吃過午餐,肚子裝不下,我沒有吃點心,但是據吃過的人表示,茭白筍沾千島沙拉醬的味道還不錯。

飯後點心

茭白筍(香椿醬油、千島沙拉醬)

我&林大嫂

      今天的第一個行程是「暨南大學」,面積廣闊,風景優美,雨天裡的校園,別有一番風味。駐守學校大門的不是一般警衛而是警察喔~沒想到這裡的警民合作已經做到這種地步,警察都來幫忙當大門守衛了。
暨南大學校園一隅

暨南大學校園一隅

暨南大學校園裝置藝術

      位於日月潭北部的「貓囒山」標高1020公尺,沿著自然步道可通往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及中央氣象局日月潭氣象站。沿途視野展望佳,可以俯瞰日月潭,因為天氣的緣故,周遭群山被層層山嵐環繞,山嵐又隨風飄散,使整個日月潭呈現一種朦朧美;步道兩旁則是滿山遍野的阿薩姆紅茶園,這裏是「台灣紅茶的故鄉」,半山腰處有座茶改場
      大家真的是中單車毒了,明明是走在步道上,卻三句不離騎車。看到一處髮夾彎,匡大哥就莫名的High了起來;隨著坡度、高度不斷增加,大家你一言我一語開始討論起策略:「騎到這一段要換小盤了。」「到這裡我大概不行了啦!要開始牽車了!」「下坡轉彎處要記得踹樹轉彎,不然就衝進水裡了!」討論到最後,甚至有人突發奇想,建議以後加入車隊的人要參加資格考試,由林大哥擔任口試官,匡大哥是路考官,連口試題目和路考路線都有譜了呢~

貓囒山步道導覽圖

雲霧籠罩日月潭

雲霧籠罩日月潭

阿薩姆紅茶園

茶改場

氣象站

貓囒山地標

      晚餐由呆維爸爸作東,招待我們到一家兼具復古和現代特色的簡餐店吃飯。老闆非常親切,餐點也很好吃,呆維爸爸還帶了兩瓶酒給大家品嚐,一瓶是適合男生的紹興酒,一瓶是適合女性的野櫻莓紅酒。每次喝紅酒我都習慣加蘋果西打稀釋,很少喝純的紅酒,一方面是不喜歡酒的苦味,另一方面則是擔心自己喝醉,所以我只有淺嚐幾口,不敢喝多。










97.06.15(日)
      因為自己的睡癖不好,睡覺的時候喜歡在床上滾來滾去,擔心壓到身邊的人,所以,整個晚上我都很拘謹的縮成一團,不敢造次,因此睡得很不好。身邊的其他人則因為太熱和蚊子的嗡嗡聲而一夜未能好眠,所有女生都呈現睡眠不足的狀態,幸好我們不必當司機,坐車的時候還可以補一下眠。

      今天的第一站是金碧輝煌的「中台禪寺」,大四班旅的時候曾經來過一次,這次舊地重遊發現中台禪寺的規模擴大,氣勢更壯觀了。從寺廟本身的建築、裝飾到周遭的庭園造景,每樣東西都以「大」取勝,讓人嘆為觀止;整個中台禪寺的組織也非常龐大,分為交通組、總務組、修繕組、文書組、資訊中心…等不同單位,各司其職,中台禪寺儼然成為一個自給自足的社區;除此之外,在中台禪寺周邊還有普台中小學和武術館,普台中小學據說還是當地的貴族學校,很多人擠破頭想進去就讀呢~走進中台禪寺,我感受不到宗教聖地的莊嚴肅穆,比較像是來到一個著名的風景區,如果把建築寺廟的錢拿去普渡眾生不是更有意義嗎?每當看到捐香油錢的箱子,我心中都有一個疑惑:如果一個人連一毛錢都捐不起,但是他有一顆善良虔誠的心,難道神佛就不會保佑他嗎?

中台禪寺外觀

四大天王石像

雄偉大門


巨大盆栽

鹿野園

      離開中台禪寺之後,我們來到了「埔里酒廠」,呆維爸爸剛好就服務於酒廠,所以就由他擔任嚮導,帶著我們品嚐美食,陪著我們參觀文化館並做解說,透過呆維爸爸的解說,使我們對歷經九二一後重建的埔里酒廠、酒類歷史和相關知識多了一些瞭解。埔里酒廠裡的美食真不少,有酒蛋、酒醋、紅酒蛋糕、紹興香腸…等,大家試吃得得很高興,也敗了不少準備送人的名產,因為呆維爸爸的關係,我們買東西還有折扣或贈品呢~
紹興香腸

呆維爸爸認真解說中

酒類文化館藏

我&睿勻(酒甕隧道)

      原以為在埔里酒廠吃吃喝喝就等於吃午餐,沒想到呆維又帶著大家來到埔里著名的「點心王」吃點心,我的天啊~不到兩個小時就餵食大家一次,連小嬰兒也沒這麼頻繁的進食吧!兩天下來我們發現呆維在埔里真是吃得很開,前一晚住宿的地方是透過呆維爸媽的關係找到的,埔里酒廠是呆維爸爸工作的地方,而點心王則是呆維鄰居的伯父開的,以後到埔里就報呆維的名字到處騙吃騙喝好了~因為呆維的關係,老闆為我們搭配了很多店內的招牌點心,滿滿一桌菜餚,光用看就很飽了,吃到最後食物都滿到喉嚨了說~尤其是芝麻球之類的油炸物,小小一顆殺傷力驚人,吞下芝麻球感覺像吃了一大碗飯般飽足。





紅豆涼糕


南瓜餅

各種燒賣

殺傷力十足的芝麻球
殺傷力十足的芝麻球

      這兩天因為下雨沒騎到車,卻不停的吃吃喝喝,原以為只有我心裡充滿罪惡感,沒想到回程路上一聊,發現大家都和我心有戚戚焉,儘管身心疲憊,大家還是相約晚上七點半夜騎,消耗一點囤積在身上的肥油。我們先上西濱,然後在內湖接省道,最後爬上竹南交流道旁的長坡,雖然騎的距離不長,多少可以減輕罪惡感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