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暌違兩個多月,終於又開始參加車隊活動,沒想到復出的第一個目的地竟是可怕的「雪見」。對於體力衰退的我來說,要挑戰這麼硬的行程,內心是經過極大的掙扎,害怕自己無法負荷,更不願拖慢大家的進度,複雜的心情困擾了我好幾天,左思右想,身體裡不服輸的因子驅使著我勇於挑戰,最後還是決定跟它拼了。 為了縮短與大家腿力的差距,大概有一星期的時間,我每天四點多起床跟爸爸到永和山騎車,正因為偷練了幾天,才讓我順利騎上雪見吧~

97.08.30(六)早上六點,大家在永大車行集合出發,隨即驅車前往大湖鄉的雪見。進入大湖之後,發現馬路上濕漉漉的,早上的山區剛剛下過雨,差點以為騎不成了,幸好天氣慢慢轉晴,才沒讓大家敗興而歸。抵達「中興派出所」後,大伙幫忙把車子卸下,匡大哥則到派出所內幫大家辦理入山證。不知道是不是有楊院長、主任和小芳三位警察在的關係,今天辦理入山證的速度相當迅速,據說之前光是等警察把資料輸入,就要等上半個小時,能認識警察真是件不錯的事情,我要好好跟人民保母們建立良好關係才行。




整裝完畢,我們以「中興派出所」為起點出發,本以為有秀華和林大嫂陪我慢慢騎,沒想到當我們準備上車時,突然看見林大嫂默默坐上了楊院長的車,三個人就這麼揚長而去,當下看得我目瞪口呆,一頭霧水。前一刻林大哥才叮嚀我好好照顧林大嫂,下一刻林大嫂就棄我們而去,這是什麼情況勒?原來他們打算跳過前一段路,把車開到二本松才要開始騎,嗚嗚嗚~林大嫂你既然這樣拋棄我們~我受傷了啦~




為了體恤大家,今天的行程採取「定點休息」,由有經驗的勇腳們為大家規劃休息點,每一個休息點就是支持我前進的精神目標。







一開始就是一大段緩坡,沒有平路可以熱身一下,直接爬坡讓人有點吃力,為了保持體力,我依照自己的步調慢慢推進;抵達第一個陡坡前,大家在路旁稍事休息,據說這是上雪見最陡的一個坡,如果能順利騎上去,以後的坡就不算什麼了,由攝影手-湯姆先為大家示範,接著大家一個一個上去。因為坡度實在很陡,雖然我往後助跑了一小段路,卻還是在爬到一半的時候,因為車頭翹起而下來牽車,留下今天的唯一敗筆,下次一定要把這個坡騎回來才行。






中間的路段除了一小段平路讓人輕鬆一下之外,剩下就是無止盡的轉彎和爬坡,每當我往前看,映入眼簾的總是蜿蜒而上的山路,就像一堵矮牆擋在眼前,無法看到路的那一頭,而更陡的坡常常躲在轉彎後頭等著摧毀我薄弱的意志力。我只好一直盯著地面前進,努力說服自己,只要不往前看,我就不知道自己在爬坡了。




最後一段路出現了第二個陡坡,為了洗刷第一個陡坡牽車的恥辱,我咬緊牙根,重心前移,努力ㄍㄧㄥ了上去,雖然騎上去之後,有點快斷氣的感覺,還是覺得很值得。抵達終點前是長達一公里的碎石子路,讓人體會「off road」的刺激感受。1.5的細胎走在崎嶇不平的石子路上,整台車搖來晃去,車頭很難控制,整個人被震得很難過;路況不佳增加了爬坡的難度,再加上到了最後一段路,體力其實消耗得差不多了,此時支持著我繼續前進的只剩下意志力了。決定挑戰雪見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可以休息但不能牽車」,第一個陡坡因為車頭突然翹起而不得不跳下車,但是最後一段路我不想輕易妥協,除非重心不穩摔下車,否則我一定要騎完它。憑著這一股不肯認輸的傻勁,我終於成功抵達雪霸國家公園的石碑,喔耶!!











可怕的上坡之後,是更可怕的下坡,因為坡度陡、轉彎多增加了回程的危險性。正當大家小心翼翼按著煞車慢慢下滑的時候,只見頭腦複雜但思考簡單的我,不怕死的一路往下衝。匡大哥一馬當先當引導,我則緊跟著匡大哥狂奔,每次出遊,只有在出發和休息時可以看到匡大哥,其餘時間連車尾燈都看不見,這輩子我大概只有這個機會可以這麼接近他,怎麼能輕易放棄。因此,當時滿腦子想著要好好把握能緊咬匡大哥的片刻,根本不知道要害怕,一直到因為迷路被爛人劉追上的時候,我才知道自己真的很衝,完全沒有考慮車胎粗細、煞車性能、山路彎度等種種危險因素,呵呵~果然笨的人膽子比較大說~老實說,下坡狂衝的感覺真的很刺激,尤其是快速轉彎的時候,還會覺得自己很帥呢!或許我可以考慮去參加下坡賽呦~

感想:
一、挑戰這麼硬的行程,真的很難欣賞沿途美景。上坡的時候,累得氣喘如牛,根本沒心情看,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看地面;下坡的時候,因為坡度大速度快,根本來不及看,所以,今天都沒拍到什麼照片,真是可惜~
二、因為實在爬了太多坡,讓我研究出幾種爬坡時的小技巧,供大家參考一下:首先是個人非常愛用的「S形迂迴前進法」,感覺沒力的時候,S形前進可以減少坡度,但是距離會拉長。接著是「掩耳盜鈴法」,爬坡的時候只要一直看著地面,就會不知道自己在爬坡;最後是「轉移注意法」,爬坡的時候,可以利用背九九乘法或數數來轉移焦點,要背三字經、千字文也可以,不過,不建議背英文單字,因為背來背去都是「fuck」和「shit」吧~
三、回家的時候,經葉爸爸告知,我才知道原來煞車磨壞了;其實,我一路下坡只顧著狂衝,根本不知道煞車感覺怎樣,我能順利回家真是命大,如果早一點感覺煞車有異,我大概就無法享受下坡的快感了,所以,有些事情還是不知道比較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