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報名「媽祖萬人崇BIKE 活動」之後,心中就一直忐忑不安,擔心體力衰退的我無法撐完全程,更害怕速度太慢而拖累大家,加上在惡魔版上看了不少車友討論的相關文章,不禁在心中揣測各種突發狀況。出發前一晚,雖然早早入睡卻睡得不安穩;清晨四點多,被叮叮咚咚的雨聲吵醒,就無法再入睡,在床上賴到五點才甘心起床梳洗。六點十分,葉爸爸陪著我出門,其實他也很想挑戰130km,無奈星期六店裡照常營業,他只能眼紅的為我送行順便聞香一下。



       到達集合地點的時候,遊覽車已經停在路旁,幾位大哥正幫忙把單車放進下層行李廂,因為數量太多,有些單車就只能擺到走道上了。參加的成員中,除了常見的的幾位勇腳大哥之外,還有幾個生面孔,清一色都是男生,女車友只有大小燕子、林大嫂和睿勻四個,真是好加在!當初有極力說服林大嫂和睿勻來參加,不然今天整個車隊的女生大概只有我們大小燕子了。


 
       媽祖保佑,中部地區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七點四十分,順利抵達大甲體育場,一路上都是準備共襄盛舉的車友,各式各樣的單車和五彩繽紛的車衣,看得我眼花撩亂,趕緊幫忙卸下單車之後,大家進入體育場內準備報到;體育場內早已集結不少車友,人人全副武裝,身邊立著或躺著個人的愛車,除了認識的車友彼此閒聊之外,也利用今天難得的機會和初次見面的車友交流一下,場面非常熱鬧。 今天的活動非常感謝熱心的國勳大哥幫忙報名,到了現場後,又替大家報到、領東西,為車友們省去排隊的麻煩。今天除了是我挑戰個人單日130km紀錄之外,也是主辦單位挑戰最多人同時騎單車的金氏世界記錄,有來自英國的見證人和律師一同進行認證,參加的車友都必須穿上媽祖T恤,以便主辦單位進行人數統計;現場幾千人同時穿著媽祖T恤,蓄勢待發,場面真是壯觀,希望胸前的媽祖能保佑大家今天一路平安。









       因為來自各地的車友很多,光是報到集合就花了不少時間,加上來賓致詞、表演節目和暖身操,開始出發時間大概延宕了40分鐘;幾千人陸續出發,把整個體育場擠得水洩不通,等我騎出大甲體育場門口的時候,已經將近十點了。因為要進行金氏世界記錄認證,規定有一段3.2km的距離,雙腳不可以落地,整個車隊不能有明顯間隔,不過,我始終沒搞懂這所謂的3.2km指的是哪一段路,因此打從離開大甲體育場開始,我就很努力的撐在車上。繞過大甲體育場轉角遇上了紅燈,我被卡在馬路中間進退兩難,為了堅持「腳不落地」,我只能硬著頭皮往前騎,身後的一堆車友早就因為紅燈而停下來,我心中不禁懷疑,在沒有交管的情況下,要怎樣維持3.2km腳不落地呢?莫名奇妙的堅持了一段路之後,才看見一個寫著「Start」的拱門,原來所謂的認證距離從這裡才開始起算,那我剛剛是在ㄍㄧㄥ什麼勒?過了「Start」的拱門之後,一路順暢,只是沒想到計數器竟然設在車水馬龍的菜市場,裡頭擠滿購物和看熱鬧的人群,抵達計數器前,車友們早就被迫下來牽車,甚至被人群打散,「3.2km不落地」和「不能有明顯間隔」的認證規定到底有沒有實質意義?


 
       正式出發後,周圍的車友莫不卯足勁的一路往前衝,一台台公路車從身邊竄過,突破重圍,遙遙領先,一堆小折也不遑多讓,跟著公路車直奔而去。在群眾氣氛感染之下,我也情不自禁的調整腳步,跟著大家的速度前進;平原地形加上一路順風,輕輕鬆鬆
時速就有30km,慣性作用下,部分路段甚至還飆到40km,看著碼表上40km的神奇數字,真是爽到不行,等一下如果看到速限40km的標誌,我可能要記得煞車才行呦~哈哈哈~
       我是車隊裡最先出發的人之一,一路上被眾多車友簇擁著,只能一路前進,無法分神注意其他隊友的狀況,出發後十幾分鐘,才看到殷大哥、匡大哥陸續超前,過了「平安組」和「挑戰組」的分流點之後,其他隊友陸陸續續出現,整個車隊大致分成前中後三個集團,我們大小燕子和何大哥是屬於中間集團的部分,我這個人不貪心,只要能一直以中間集團的速度騎完全程,我就很滿足了;豈知在某處停紅燈的時候,一位剛加入車隊的華僑大哥提醒我們已經落在整個車隊的最後,我實在無法相信自己竟然在不知不覺中,被其他隊友海放,印象中應該還有幾個隊友在我後面吧?但是,華僑大哥真的很肯定他看見其他隊友都超過我們而去,我就這樣被唬弄了。為了不要落後大家太多,我一路維持25~35km的速度前進,除了紅燈之外的時間,都不敢稍做停留,就這麼一路直奔第一個認證點。 11:50左右,我們抵達彰化南瑤宮,這裡早已擠滿了人,有的人在路旁休息吃午餐,有的人則排隊蓋認證章。我到處張望,除了林大哥和林大嫂之外,沒有其他隊友的蹤影,我越來越相信自己真的是墊底了。因為肚子實在太餓,不得不補充一點熱量,簡單吃了幾個巧克力之後,我們就趕緊上路,不敢逗留太久。
     


       進入第二段路程後,因為體力持續消耗,戰鬥力下降,速度只剩下20~25km左右。每次我好不容易調整好速度,配合慣性作用,打算一路輕鬆的等速前進時,常常被其他車子和紅燈影響,而打亂整個節奏,忽快忽慢的踩踏讓我感覺更疲累。為了努力追上大家,我們連午餐都不吃了,只在員林的一間7-11休息十分鐘以及在路邊暫停五分鐘補充水分,其他時間都在拼命追趕,可是怎麼追都看不到前面隊友的蹤跡。正值中午時分,一路眼巴巴看著其他車隊的人坐在路邊吃牛肉麵、筒仔米糕,甚至在麥當勞裡面吹冷氣、吃雞塊,我越騎越覺得心酸:「為什麼其他人這麼悠哉的享用午餐,我們要這麼辛苦的一直騎呢?車隊的人難道都不用吃飯的嗎?」接近西螺大橋時,大腿已經痠軟無力,每一個踩踏都讓我好吃力,看著路旁一台台其他車隊的補給車,疲累的人早已連人帶車上去休息,我也好想放棄,可是看到身旁的隊友依舊努力前進,我豈能輕言放棄,只能咬緊牙關撐下去。顧不了形象問題,我以極難看的雙腳外八姿勢踩著踏板,路上里程數越來越少的路標,成了我唯一的精神慰藉。 下午2:00,比預估時間早了半小時抵達「西螺福興宮」,利用何大哥去蓋認證章的短暫時間,趕緊嗑了幾個巧克力補充熱量,隨即又跨上鐵馬繼續最後一段路程。



       離開西螺福興宮沒多久,就看見其他隊友正酒足飯飽的坐在路邊等我們經過,好心的招呼我們下來吃點東西,好不容易追上大家的腳步,我們哪有閒情逸致吃午餐,只怕一停下來就再也沒有上車的勇氣,我們直接騎過大家面前,一心只想趕緊抵達終點。最後的一段路程,因為勇腳們早已超前而去,身邊的車友變少了;到了這個時候,大家也都累了,路邊停下來休息的騎士越來越多,而我為了把注意力從早已不聽使喚的大腿和屁股移開,一路上猛盯著路標上的里程數和碼表上的時數,不斷估算還要多久可以抵達終點。從民雄轉進新港的路上,沒有任何標誌或人員指引方向,很多車友在這裡迷了路,一路騎往嘉義去,我因為一路上盯著路標看的緣故,幸運的在重要路口選對了方向,加上好心路人的指點,我們一群人順利接到了新港。抵達新港奉天宮前是一條長達五公里左右的公路,騎在那段路的時候,往前完全看不到路的盡頭,讓人越騎越消沈,要不是對向車道不時有回程的車友經過,我真懷疑這條路到底有沒有盡頭?下午4:20,我們終於抵達新港奉天宮,幾位大哥站在路旁招呼我們休息。下了車之後,雙腿微微顫抖,瀕臨快要抽筋的狀態,舉步維艱的走向大家,心想:「喔耶~終於可以上車回到我可愛的家!」,沒想到大哥們竟然說還有人沒到終點,頓時一陣晴天霹靂打在我頭上,怎麼會這樣呢!原來我們被騙了~打從一開始我們就一直處於中間集團,從來沒落到最後,是剛加入的車友認不得每個人,才給了我們墊底的錯誤訊息,當下我真的很想歇斯底里的大叫,一直以為自己騎得太慢,落後太多,才會連午餐都沒吃,也不敢在中徒多做停留,一路直奔終點和大家會合,最後發現是被騙了,還被大家取笑,教我情何以堪!!嗚嗚嗚~誰賠我一路上錯過的美食啊~




◆感想:
       之前參加遊山觀海環苗栗100km的時候,因為車隊同伴在整個過程裡會不時停下來休息等候彼此,加上有補給車跟隨,一路吃吃喝喝、說說笑笑,即便有不少山路,騎完的時候覺得還好,並沒有很累。因為過年期間休息太久,體力衰退,今天的
「媽祖萬人崇BIKE 130km」讓我騎得非常辛苦,過程中不斷有放棄的念頭閃過,幸好沒有補給車跟隨,不然我應該就坐上去了;幸好一路有隊友伴騎,不然我可能撐不下去。騎單車除了體力,更需要堅強的意志力,今天之所以能騎完全程,大半是那股不輕言放棄的毅力支持我騎下去。 騎完這一趟,真的好累好累,全身酸痛了兩三天還沒完全恢復,不過,心靈上是非常充實愉悅的,因為我又一次成功挑戰自己。雖然我不是前面幾個抵達終點的人,但至少我平安順利的騎完全程,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過了今天,我的分段環島又拼湊了一部份,接下來要繼續挑戰哪一段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