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09.14(五)
         搭乘1024自強號,晃了四個多小時,終於在晚上八點抵達羅東車站,隨即前往捷安特直營店添購手套、碼表等必需品,不知道是不是我們眼花看錯,竟然有一款碼表最高可以測到300km/hr說,我想其中一定有誤會吧~再怎麼厲害的人類都不可能用單車飆出這種速度啦!羅東捷安特直營店有兩層樓,每層樓坪數不大,陳列各種單車之後,給人擁擠的壓迫感,不像竹南捷安特直營店有著寬敞的舒適感,在這裡看見一台價值12萬的碳纖維登山車,據說重量不到12公斤,是店長剛入手的坐騎,也是我三個月的薪水。

96.09.15(六)
         早上5:20鬧鐘響起,每個人開始換上全副武裝,帶上隨身必需品,我的坐騎是學長友情出借的「Giant Boulder」 。用完早餐並補充飲水、口糧後,於6:50正式展開兩天一夜的「北海岸單車逍遙遊」。


     

       
          從羅東市區出發後,先前往親水公園,沿著自行車道欣賞冬山河兩側的美景,早晨的冬山河充滿靜謐的氣氛,讓人的心情也隨之平和寧靜。途經「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這裡於91.1.28成立,佔地24公頃,目的是推動與保存台灣文化;隔著冬山河與親水公園相望,景色宜人,是宜蘭的著名景點,敬愛的宗賢學長說有機會要招待我到這裡住,不知道是不是開空頭支票?





        除了傳藝中心,我們還特地繞路去看一間全台灣最貴的民宿—「浮線發想之島」,只有五間房間,聽說住宿一晚要1萬2500元說。建築師兄弟利用農地及廢棄釣蝦場,在陸地上蓋了一座「島」,主體建築物「漂浮」在2000坪水域上,進出這座島,必須請服務人員啟動電子橋,為的是要保持高度的獨立性。『浮線發想之島』外觀沒有任何修飾,只有單純的水泥外牆,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尚未完工的房子。像我們這種窮人家就只能在外面觀賞、拍照,要我拿出四分之一的薪水到這裡住一晚,實在是拿不出手,就算住了也只怕會睡不著吧~我想我的錢應該發揮更大的經濟效益。


         過利澤簡橋左轉接台二線後,一路坡度平緩,騎起來輕鬆愉快,雖然太陽高掛,卻是涼爽的晴天,不會讓人有酷熱難耐的感覺,今天應該是非常適合騎單車的好天氣。一路上除了民宅之外,還有很多廟宇,供奉什麼神明我沒有特別留意,只知道廟宇的規模不小,不是那種小小的土地公廟,環島經過東部時,這些廟宇或許是借宿的不錯選擇呦~過了頭城之後,越來越接近海岸線,受到海風的影響越大,我們前進的方向剛好是逆風,騎起來很吃力。雖然「Giant boulder」只是平價的基本登山車,騎起來的感覺卻不錯,只比我的藍鯨差一點。可能是之前有過幾次騎乘經驗,腿力多少有練到,加上對變速器的使用有了小小心得,因此,整個早上只能用「氣勢驚人,銳不可擋」來形容我的表現吧~時速提升到20~25km/hr,騎了四、五十幾公里,完全不覺得疲累,只是肩膀因為背行李的關係有點痠痛而已,狀況非常好,這兩天的行程應該是沒問題了吧~我的心裡不禁竊喜,開心的計畫著星期一上班要怎樣跟那群等著看笑話的鄉親父老炫耀。沿著台二線一路前行,左手邊是雄偉的中央山脈,右手邊是浩瀚的太平洋,海浪拍打岸邊的礁石,激起朵朵浪花,海岸風情非常迷人;風大的時候,海水甚至會濺到路過的騎士身上。對單車旅遊有興趣的人,個人頗推薦這條路線呦~




         原本預計在福隆吃午餐的我們,在卯澳的時候已經餓到前胸貼後背,於是趕快就近覓食,在這種不起眼的小地方竟然有簡餐店呢~不過,我們只求填飽肚子,對這裡的餐點不敢抱太大的期望。午餐吃的是當地漁村的風味餐,所謂「風味餐」就是用當地的食材來製作餐點,總共有四菜一湯,菜色有冰鎮海菜、紅燒魚、魚乾炒青菜、鹹豬肉和海菜湯,還附贈飲料一杯,內容雖然簡單,味道卻不錯,比我們預期的好吃,三個人只要600元,算得上是物美價廉。




        在整個早上的行程裡,相對於我的「銳不可擋」,我的姊妹雯漪卻因為狀況欠佳和一台小車的拖累而騎得非常辛苦,跟在她身後,看她騎得這麼辛苦,實在是讓人心疼,於是身為姊姊的我決定挺身而出,仗著之前練就的一點點腿力,我們兩個決定換車騎。這台小車是從網路購入的二手車,車架只有15吋,對我而言尺寸太小,加上前變速器有問題,無法順利切換,要不是親身騎過,實在無法體會它有多難騎。因為尺寸小,當其他人踩4圈時,我就要踩5圈才能趕上,短距離時差距還算好,在長達100多公里的長距離行程時差別就非常大;前變速器無法順利切換,只能一直維持在2檔,單靠後變速器很難應付部分上坡路段。背著沈重的行李,騎著不合適的小車,不到10公里的距離,我的氣勢就整個弱掉,氣喘吁吁,汗水直流,雙腿立刻有痠軟的感受;騎在蜿蜒曲折的濱海公路上,隨著里程數拉長,伴著強勁的海風,噴濺在臉上的海水摻雜著汗水,備極辛酸。進入瑞芳的路段,坡度起伏較大,尤其進入隧道區的一段長達數百公尺的緩上坡,只能以時速5公里慢慢爬行,處於一種不進則退的窘境,要不是水分已經化為汗水流乾,恐怕我就要熱淚盈框了。在隧道內騎單車是非常危險的,因為空間狹窄,必須和一堆大型車輛並行,聽著震耳欲聾的轟隆隆車聲,明明已經欲振乏力,為了生命安全還是得加速通過,這一段跟死神與體力搏鬥的路程真是讓我畢生難忘啊~
         原本預計在九份、金瓜石住宿的我們,因為體力不濟無法繼續行走於山路,在小組討論之後,決定直奔12公里遠的基隆市尋找住宿地點。前往基隆的這12公里顯得特別漫長,肩膀因為背了一天的重物而痠痛,整個上半身向前傾,重量集中在雙手,雙手長時間和把手摩擦而泛紅;雙腿也開始不聽使喚,屁股更是有快要裂開的感覺,好不容易到了繁華的基隆市,就近找到了住宿地點—北都大飯店。因為累到最高點的關係,到了飯店之後,我整個人面無表情,異常安靜,完全不想有任何反應,而飯店房門的隔音效果非常差,走廊上的任何聲響都聽得很清楚,吵得我整夜翻來覆去睡不好,身心俱疲的時候,又不能充分休息,整個人呈現非常不爽的狀態。

 96.09.16(日)
         一早醒來,全身像是被狠狠打過一樣,痠痛無比,想到今天又要跨上腳踏車,心情非常沈重,如果可以把行李丟掉就好了。雖然心裡很抗拒,終究要面對現實,打包好行李之後,我們繼續未完成的單車之旅。 因為昨天狂奔105km,所以,今天到目的地內湖,就只剩下25km,雖然里程數銳減,因為身上背負著昨天累積的疲累,騎起來比昨天更辛苦,尤其是進入汐止前一座可怕的高架橋,彷彿有著無止盡的上坡,越騎我心裡就越納悶:「台北明明就是盆地,為什麼不是下坡呢?」帶著這樣的疑問,我終於撐完全程,順利抵達內湖雯漪家,三人到爭鮮迴轉壽司辦了簡單的慶功宴,為兩天的北海岸單車逍遙遊劃下句點。





後記:
 一、 親身騎了一趟北海岸之後,深深體會長程騎單車的艱辛,讓我打心底佩服那些環島一圈的單車騎士   們,實在要給你們大力鼓鼓掌才行~啪啪啪~
 二、 基本上我不是一個嫌貧愛富的人,從不會瞧不起便宜車,但是經過兩天的長程單車行之後,本來可  以錦衣還鄉的我,因為一台便宜車滅了我的威風,讓我再度淪為大家的笑柄,以後實在不歡迎低於5000元  的單車參加中長程單車旅遊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