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的台北,天氣不太穩定,午後常常下起雷陣雨,甚至出現連續十幾分鐘的打雷現象,感覺像是雷公想劈某個罪人,卻一再失手沒劈到;這幾年的我特別害怕打雷,真害怕雷公劈錯人,誤傷了我這個好人。
      今天的行程是到位於台北縣萬里的「圓潭溪」烤肉,雖然都是台北,卻因為「市」和「縣」的差異而有很大的不同;台北市到處充斥著人群和車潮,繁忙擁擠的感覺讓人神經緊張;台北縣卻有著青山和小溪,悠閒寧靜的氣氛讓人心情放鬆。
      到達目的地恰好是中午時分,天氣熱到爆,有點後悔在這種天氣烤肉,應該帶個剉冰機來刨冰的,吃不完還可以賣給其他遊客。到達
「圓潭溪」的時候,已經有很多遊客在溪的兩岸烤肉、戲水,此情此景勾起我無限回憶:小學的時候,幾乎每年夏天都會跟媽媽娘家的親戚們一起到南庄的三角湖戲水,大人忙著生火、烤肉,我們一大群小鬼則帶著游泳圈跑到上游的地方,順著水流往下衝,到了下游再上岸,回頭再往上游跑,大家就這樣來來回回的玩水,玩累了就上岸找東西吃,那種快樂的感覺,至今仍讓我回味無窮。
      這次的成員除了宗賢、雯漪、我之外,還有念家和宗勳,選定一塊樹蔭下的空地後,大家開始分工進行準備工作,宗賢負責起火,我們其他四個人準備食材,因為只有五個人,加上天氣熱胃口不是很好,我們只帶了香腸、肉片、土司、青椒、貢丸…等幾樣常見的食材,基本上我這個人非常好養,烤肉的時候只要有土司夾肉片我就很滿足了啦!     
   


      
      大家一邊烤著肉,一邊天南地北的瞎扯,宗勳還會透過手機上網,不時為我們回報中古大戰的最新戰況,大概因為前一天輸給了「阿共仔」,讓我們意志消沈,對於中古大戰感覺就不是那麼熱衷,唉~中華隊要加油啊!
    

   

      「圓潭溪」位於磺潭社區,是一處經過人為整治的遊憩景點,溪流經過設計呈現一段接著一段的階梯狀,增加了戲水的安全性,卻少了刺激感,我還是喜歡溪流的原始風味;溪邊規劃有公園和步道,除了戲水之外,還可以在這裡玩耍,是很適合全家出遊的地點;溪流裡每隔一段距離都築有一道中間有缺口的矮堤,為了不想涉水而到對岸,我們只能跳過這個缺口,平常的我都覺得自己的腿頗長,今天在跨越缺口的時候,差點失足落水,讓我有點受挫,突然發現我的腿似乎沒有想像中那麼長。
   

     
     


      吃飽喝足之後,我們在溪裡泡腳,希望藉著溪水的清涼驅走些許熱氣,正當其他人在聊天的時候,我坐在岸邊替水面上的蜻蜓拍了幾張特寫,拍照之餘還故意用腳濺起水花,想嚇嚇靜止不動的蜻蜓,沒想到這裡的蜻蜓真固執,被水花嚇得到處亂飛個幾圈之後,還是會回到原本停駐的樹枝或岩石上,屢試不爽。




murmur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碩二課程結束的第一個週末,在台北和死黨們度過快樂的三天,每天聊天打屁、吃喝玩樂,一掃過去六週的陰霾。



      星期五晚上,由我最敬愛的宗賢學長請客,我們到位於士林的泰式餐廳「Lacuz」用餐 。「Lacuz」是一個布農族女孩的名字,用羅馬拼音拼出來的字,象徵著老闆對妻子的愛與承諾,店裡的裝潢以暗色系做基調,沒有泰國風的擺設,反倒給人印象派的味道;有別於之前我吃過的幾家泰式料理,這裡是採「吃到飽」的用餐方式,菜色非常豐富,菜單裡有四、五十道菜可供選擇,可惜我們只有三個人,能吃的份量很有限,沒辦法把所有的菜色都來上一份,下次應該多吆喝幾個朋友一起來。
       比較我吃過的幾家泰式料理,「Lacuz」是菜色最多的一間,大部分的口味也都做得不錯,個人比較不滿意的是飲料的選擇太少,果汁不是現榨的,而是用濃縮果醬泡出來的。
 

                                                          門口看起來實在沒有泰式餐廳的感覺說~


                                      濃濃茶味的泰式奶茶,是每次吃泰式料理必點飲品
 
芒果花枝沙律(味道清淡,真的有芒果味)   什錦炒時蔬(最喜歡的炒青菜,醬的味道很棒)

  
煉乳脆司(淋上煉乳酥脆春捲皮碎片,味道不錯) 蝦醬炒飯(味道清淡,適合搭配酸辣的泰式料理)    

         椰汁牛肉(椰汁味道太重)                         月亮蝦餅(口感扎實,很好吃呦)

    

     椒麻燒中捲(粉辣~配上洋蔥很好吃)清蒸檸檬魚(粉好吃,大蒜、辣椒放超多)

     
泰北辣牛肉(真的有辣,要配很多飯才行)      雲醬高麗菜(味道普普)
    
泰風蝦春捲(味道普通,建議直接點蝦餅就好) 椒麻雞(不辣,味道油膩,竹南的反而比較好吃)
    
   芒果醬炒雙拼(因為太撐,所以沒吃)   酸辣生蝦(顏色很漂亮,味道酸酸辣辣還不錯)

P.S.雖然在這三天裡,李宗賢總共揍了我一拳和兩掌,還有打麻將的時候,因為嫌我「帶屎」,影響他打牌的氣,不准我坐在旁邊就算了,還煽動大家排擠我。但是,看在你請我吃大餐的份上,這些我就都不跟你計較了.....


 

murmur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明天是碩二課程的最後一天,考完最後一科期末考之後,我終於可以離開這個鬼地方了,喔耶~比起去年,今年的課程壓力明顯加倍,身心都承受極大的壓力,尤其在精神方面,讓我非常的適應不良。
       我一直弄不明白,為什麼過了一年,有許多人給了我不一樣的感覺,到底是我認清了他們的真面目?還是他們真的變了呢?遺憾的是,這樣的轉變給我很不好的感覺。
       去年的我,安靜的在班上扮演烏龜的角色,躲在龜殼裡默默把書讀完是我追求的生活型態;今年的生活卻起了極大的轉變。因為被某教授欽點為小老師,增加了我在班上的曝光率,嚴重違背我低調的生活守則,也因而成為某些人拿來作比較的對象,都已經是研究生了,為啥還會有斤斤計較的行為出現呢?我恨透了這種感覺!我只是認真的完成每一件功課,沒有想要出風頭的想法,更不想跟任何人爭高下,我默默做好自己的事情,從來沒有礙到別人,為什麼總是有人老愛來犯我呢?很多人都喜歡說我聰明、反應快,因此報告和考試都無往不利,我聽了很不開心,因為那不是事實,我的成果都是靠一點一滴的努力堆砌起來的,可是,在很多人眼裡卻好像是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做到,所以,他們可以一再輕易的對我說出傷人的風涼話。
      再過十幾個小時,我就可以逃離這個地方了,我要把一肚子大便丟在這裡,只帶著快樂的心情回家,然後展開一連串規劃好的玩樂計畫,明天開始,我的腦袋裡只有吃喝玩樂的想法...
      親朋好友們!我要重出江湖啦~~

murmur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我的生日
  • 請輸入密碼:
      開學至今已經過了三週,碩二課程終於完成一半了,呼~真慶幸自己能撐到現在,一個碩一學弟在上完第一天課之後,就馬上收拾行李逃跑了,比起他我還真是耐操啊~
      原以為今年少了統計學,壓力應該會減輕不少,我逕自規劃著在彰化要如何經營我的休閒生活,豈知事情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碩二課程根本是一旦過了就永遠不想再記起的恐怖回憶...開學第一週,各科作業、考試一一交代下來,每天上完八節課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圖書館找資料;為了爭取寫作業的時間,晚餐都是在便當街頭的幾家店解決,很少走離學校門口太遠。
       為了提升研究生的英文能力,以便與世界接軌,上學期末系務會議通過要提升研究所原文使用率,因此這個學期多了一些原文閱讀,每天努力查單字和相關中文資料,就為了搞懂維果斯基先生的認知發展論。除了埋頭寫報告之外,有些教授還要求我們對教師和家長進行訪談,害我在卡玫基颱風襲台的時候,冒著風雨在外奔波。在此要特別感謝「孟曉」、「慧貞」和「芙瀅」幾位學姊的友情相挺,讓我順利完成作業,在我最艱困的時候,你們這麼幫我,讓我萬分感動,我一定會報答你們的。
      升上碩二之後,各科目授課重點都在訓練我們的論文寫作能力,除了報告一律使用APA論文格式書寫之外,有些教授還要求自訂題目寫出一篇小論文。喔~My God~論文這種東西沒fu就是沒fu,就算想到頭髮全變白,坐到屁股長痔瘡,也寫不出一個字來,只好不斷勤能補拙,努力看別人的文獻尋找靈感。
      去年,我從第四週的統計期中考才開始拉肚子,一直拉到第六週的期末考;今年,我從開學第一週就開始拉肚子,體重跟著往下掉。研究所課程對我而言就像是五萬多塊的暑期減肥班吧!
      最後三週的課程比十八層地獄還嚇人,茶和咖啡對於現在的我已經不夠力了,最近正努力尋找能夠提神醒腦的神物,彙集各方小道消息,有蠻牛、蜆精、B群…等選擇,等一一試過之後,再跟大家分享效果吧!

murmur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親朋好友之間難免有送禮的時候,班級經營中更需要有獎賞制度的存在,雖然送的是平凡無奇的小東西,若加以適當的包裝,馬上變成一份別具巧思的精美小禮物。
      我想,比起直接抓一把糖果送給學生當獎勵,如果能利用紙張製作簡單的糖果盒加以包裝、點綴,學生收到禮物的時候,感受會更不同吧~禮物的價值瞬間也提升不少呦~







murmur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偶然間在網路上看見關於「Vilavilla」的介紹,光看照片就讓我心動不已,一直想找時間到這裡走走;但是,駕駛技術和方向感欠佳的我,很難憑一己之力達成這個願望。所幸我的人緣頗佳,每當我想吃吃喝喝的時候,總會有圓夢天使出現,實現我到處玩樂的願望,非常感謝國中好友「惠卿」開著她的新車載我到「Vilavilla」度過悠閒的一天,正所謂「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就是這樣詮釋的啦~

帶我到處吃吃喝喝的國中好友—惠卿

      「Vilavilla」位於苗栗縣卓蘭鎮西坪里,西坪是一塊台地,爸爸說這裡以前是傘兵練習跳傘的地方,小時候他就在另一邊山頭上的老家看著一朵朵香菇從天而降,現在則規劃成「西坪休閒農業區」,有著很多果園、農場。今天真是適合出遊的好日子,非假日的關係,因此遊客不多,沒有吵雜的人聲煞風景;加上山區午後天氣不穩定,太陽常常被雲遮住,氣溫涼爽,正適合悠閒的漫步在這座魔法莊園。

      抵達
「Vilavilla」的時候,正值午餐時間,我們決定先到露天餐廳吃飯,再到花園裡逛逛。露天餐廳的座位都是木製桌椅,上方還有一支鋪滿棕色塑膠紙條的陽傘,遠遠看去像是茅草搭的屋頂,洋溢著濃濃的南洋度假風情,讓人有置身熱帶島嶼的錯覺;這裡的餐點選擇不多,只有四~五道主餐供選擇,不過味道還不錯,改天我還想到這裡嚐嚐它的下午茶。

露天餐廳

法式海鮮什錦焗烤

蘋果優格咖哩雞腿飯

蔬果汁(味道不錯,可惜蜂蜜加太多,太甜了~)

      根據網頁上的介紹,「Vilavilla」是把「印象派」的梵谷及莫內畫作元素入景而設計的莊園,不過本人對印象派的畫所知不多,因此沒有特別深的體會,勉強讓我有fu的大概只有廁所的屋頂吧!

極富設計感的廁所

      廁所迴廊

      花園裡處處可見別具巧思的庭園設計,有花架、生態池、小橋流水…等,印象深刻的幾個地方有歐式露天咖啡座和休息室、超人變裝用的電話亭、鄉村風格的人偶、草地上的圓形廣場和蹺蹺板以及童話故事中的古老大鐘和樹屋,整座莊園充滿濃濃的歐風與童趣,漫步其中讓人心曠神怡。

小橋流水

超人的換裝間~電話亭

可愛人偶

童話大鐘

樹屋(樹屋裡很涼爽,晚上在這裡看夜景,應該很棒吧~)

樹洞(樹洞中有樟腦的香味喔~)

圓形廣場

步道

     「Vilavilla」除了是休閒遊憩的主題花園之外,更是一間資源豐富的生態教室,裡頭的植物少說有上百種,很多植物旁邊有名牌,走一趟下來可以認識很多植物。除了植物之外,這裡的昆蟲也不少,除了常見的蝴蝶、蜜蜂之外,還有很多不知名的昆蟲,在這裡我第一次看見傳說中的「紅蜻蜓」,以前總以為小虎隊的招牌歌「紅蜻蜓」只是歌詞中虛構的昆蟲,沒想到今天我真的親眼看見紅色的蜻蜓,真是好特別的經驗,可惜沒看見獨角仙之類的甲蟲,算是小小遺憾吧~
















後記:
      除了開車前往之外,經過我的評估,騎單車到
「Vilavilla」也是不錯的選擇。走台六線到大湖,一路平緩正好當作熱身;進入大湖之後的台三線一路爬升,開始練到心肺能力;辛苦騎上西坪之後,剛好有練到腿力,回程想來點不一樣的話,可以饒從卓蘭第一公墓下西坪(印象中有一小段碎石子路),然後經過卓蘭市區回到台三線,真是條不錯的騎乘路線,下次我會考慮騎車來這裡。

murmur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時間:97.06.22(日)5:00~7:20AM
路線:竹南→尖山→造橋→頭屋→後龍→竹南

       每當有人聽到爸爸幫我擦車的事情,都覺得很誇張,甚至覺得我是個不孝女,其實大家都不瞭解我們父女深厚的感情,爸爸願意幫我擦車,一定是我有值得他這麼疼我的地方啦~週日早上,只要車隊沒有活動或者我沒有節目,我常常都會一大早起床陪爸爸去永和山晨騎,我這種年紀的女生願意並能夠起個大早去運動,實在是很了不起,至少我跟爸爸晨騎到現在,我還沒有在路上遇到年紀相仿的女生。除了週日晨騎之外,偶爾在傍晚時分我們還會加碼去夜騎呢~ 
       時序進入夏天,日照的時間越來越長,火辣的太陽在頭頂上曬,灼熱的柏油在地面上烤,上下夾攻,讓人頭昏腦脹;夏天實在不是個騎車的好季節,為了避開悶熱難耐的時間,「晨騎」和「夜騎」成了車友們的最愛。
       清晨四點半,爸爸把我從睡夢中叫醒,很久沒有這麼早起床,腦袋有點昏昏沈沈,眼睛根本睜不開,半夢半醒之間趕緊梳洗整裝。五點鐘,我們準時從家裡出發,此時,太陽尚未升起,整片天空只有矇矇亮;馬路上車輛和人煙稀少,空氣新鮮,涼風迎面而來感覺很涼爽,雖然夜騎也很涼,卻因為晚上地表散熱的關係,跟清晨的涼爽比起來還是差了一點。

        騎在前往明德水庫方向的台13線上,抬頭往天空望,太陽漸漸露臉,月亮依舊高掛,太陽和月亮就在黎明之際有著片刻的交疊,左手邊橘紅色的太陽和右手邊白色的月亮形成鮮明對比,真可惜沒有辦法同時把它們都用相機照下來。

電線之間的小白點就是月亮喔~

爸爸的背影,只要跟著他前進,就不用擔心迷路

      經過往明德水庫的岔路繼續往前,我們來到了「頭屋鄉」。這裡是個純樸的鄉下小鎮,道路兩旁是舊式平房,我們經過一個傳統菜市場,街道上都是早起運動的銀髮族,一邊閒聊一邊散步,好不悠哉啊~除了有休閒步道和涼亭供民眾遊憩之外,這裡也規劃有單車路線喔~我們在「水車村」的一處涼亭稍做休息,這裡設有大大小小幾個不同的水車,可以讓人實際操作,童心未泯的我們把每座水車都玩了一遍。我喜歡頭屋鄉的純樸和古早味,在一大片農田和花草之間騎車,感覺很棒~


台13線和126線道交接處

頭屋鄉的休閒步道和涼亭

中興隧道

大大小小的水車

坐著踩的水車

龍骨水車

手搖式水車

水車姑娘

秀一下我的新頭巾和水壺,剛好都是白色系喔~

給新頭巾來個特寫

        離開頭屋之後,我們繞從後龍回竹南,回程路上發生了我單車生涯第一次的摔車事件。一個騎機車的老爺爺無預警在路邊臨時停車,為了閃過他,我趕緊把車頭往右偏,驚險的閃過了機車,卻閃不過葉爸爸的單車,當場兩台車卡在一起。葉爸爸被我一撞往前跌了下去,幸好只有膝蓋和腳指擦傷,傷勢輕微,而我就比較慘了。我記得自己撞車之後就撲倒在地,車子壓在身上,一時之間眼冒金星、意識不清,只感覺嘴巴和膝蓋的地方有一股灼痛感,嘴裡都是血腥味,還聽到爸爸在一旁不斷問我有沒有怎樣?能不能站起來?幸好身上的裝備替我擋了一部份的衝擊,比較嚴重的傷勢是左膝和嘴唇擦傷以及大大小小黑青;摔車隔天全身肌肉還會酸痛,稍微一動就有酸麻的感覺,只能臥床休息。除了人受傷之外,我的新頭巾和水壺也毀了,頭巾被磨出一個破洞,水壺摔出一堆刮痕和污漬,讓我皮痛心更痛~
        在此要提醒大家,騎車的時候,裝備不要省,發生意外的時候,它們可以發揮一定的保護作用;另外,要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尤其特別注意小孩和老人喔~

◆後記:
回家之後,葉媽媽看見我走路一跛一跛的,便問我怎麼了,我回答說:「我摔車了。」葉媽媽不但沒有先檢查我的傷勢嚴不嚴重,反而放聲大笑,我從摔車到一路騎回家,一滴眼淚都沒有掉,看見葉媽媽幸災樂禍的反應,當場氣到熱淚盈框,一股火都上來了,這是一個媽媽該有的行為嗎?我的嘴唇腫得跟香腸一樣,人中還磨破皮,超擔心自己會毀容,葉媽媽竟然還笑得出來,完全沒有拿藥讓我擦;而且,事發後不久,鄰居的伯母和竹南陳家的人幾乎都知道我摔車的事情,真是「好事不出門,糗事傳千里」啊~(馬的!我不爽啦~)

murmur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97.06.14~97.06.15週末,原本預計和車友們單車遠征日月潭和集集,無奈天候狀況不佳,變成了吃吃喝喝的探路之旅。

      97.06.14(六) 一大早不停下著雨,原以為兩天一夜的行程應該取消了,沒想到風雨不減大家的玩興,我們依照原訂行程往南投出發,只是不能把單車帶去,算是此行的小小遺憾吧!從竹南一路南下,雨勢越來越大,視線不佳,能見度低,可憐的湯姆必須一個人聚精會神、小心翼翼開著車,而車上三個女生早已睡得一塌糊塗,聽說我還一度睡到說夢話,幸好支支吾吾沒讓大家聽清楚,免得秘密都曝光了啦~

      抵達埔里的第一站,是到當地有名的「李仔哥爌肉飯」吃午餐,店內的顧客不少,雖然是雨天卻無法打消老饕們的饞意。大家都點了一碗招牌爌肉飯,整塊爌肉滷得很爛,筷子一夾肥肉和瘦肉馬上分離,味道還不賴,非常下飯。


李仔哥爌肉販

李仔哥爌肉販

      吃過午餐,我們到呆維家拜訪,伯父伯母準備了一桌子點心迎接我們,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茭白筍的吃法:燙熟的茭白筍先剝去外皮,然後沾「香椿醬油」或「千島沙拉醬」吃。「香椿」是一種植物,葉片可以製成茶包飲用或磨成粉末當調味品,葉芽則可以調理成各種香椿醬;它的味道濃郁,有點嗆鼻,個人不是很能接受啦~因為剛吃過午餐,肚子裝不下,我沒有吃點心,但是據吃過的人表示,茭白筍沾千島沙拉醬的味道還不錯。

飯後點心

茭白筍(香椿醬油、千島沙拉醬)

我&林大嫂

      今天的第一個行程是「暨南大學」,面積廣闊,風景優美,雨天裡的校園,別有一番風味。駐守學校大門的不是一般警衛而是警察喔~沒想到這裡的警民合作已經做到這種地步,警察都來幫忙當大門守衛了。
暨南大學校園一隅

暨南大學校園一隅

暨南大學校園裝置藝術

      位於日月潭北部的「貓囒山」標高1020公尺,沿著自然步道可通往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及中央氣象局日月潭氣象站。沿途視野展望佳,可以俯瞰日月潭,因為天氣的緣故,周遭群山被層層山嵐環繞,山嵐又隨風飄散,使整個日月潭呈現一種朦朧美;步道兩旁則是滿山遍野的阿薩姆紅茶園,這裏是「台灣紅茶的故鄉」,半山腰處有座茶改場
      大家真的是中單車毒了,明明是走在步道上,卻三句不離騎車。看到一處髮夾彎,匡大哥就莫名的High了起來;隨著坡度、高度不斷增加,大家你一言我一語開始討論起策略:「騎到這一段要換小盤了。」「到這裡我大概不行了啦!要開始牽車了!」「下坡轉彎處要記得踹樹轉彎,不然就衝進水裡了!」討論到最後,甚至有人突發奇想,建議以後加入車隊的人要參加資格考試,由林大哥擔任口試官,匡大哥是路考官,連口試題目和路考路線都有譜了呢~

貓囒山步道導覽圖

雲霧籠罩日月潭

雲霧籠罩日月潭

阿薩姆紅茶園

茶改場

氣象站

貓囒山地標

      晚餐由呆維爸爸作東,招待我們到一家兼具復古和現代特色的簡餐店吃飯。老闆非常親切,餐點也很好吃,呆維爸爸還帶了兩瓶酒給大家品嚐,一瓶是適合男生的紹興酒,一瓶是適合女性的野櫻莓紅酒。每次喝紅酒我都習慣加蘋果西打稀釋,很少喝純的紅酒,一方面是不喜歡酒的苦味,另一方面則是擔心自己喝醉,所以我只有淺嚐幾口,不敢喝多。










97.06.15(日)
      因為自己的睡癖不好,睡覺的時候喜歡在床上滾來滾去,擔心壓到身邊的人,所以,整個晚上我都很拘謹的縮成一團,不敢造次,因此睡得很不好。身邊的其他人則因為太熱和蚊子的嗡嗡聲而一夜未能好眠,所有女生都呈現睡眠不足的狀態,幸好我們不必當司機,坐車的時候還可以補一下眠。

      今天的第一站是金碧輝煌的「中台禪寺」,大四班旅的時候曾經來過一次,這次舊地重遊發現中台禪寺的規模擴大,氣勢更壯觀了。從寺廟本身的建築、裝飾到周遭的庭園造景,每樣東西都以「大」取勝,讓人嘆為觀止;整個中台禪寺的組織也非常龐大,分為交通組、總務組、修繕組、文書組、資訊中心…等不同單位,各司其職,中台禪寺儼然成為一個自給自足的社區;除此之外,在中台禪寺周邊還有普台中小學和武術館,普台中小學據說還是當地的貴族學校,很多人擠破頭想進去就讀呢~走進中台禪寺,我感受不到宗教聖地的莊嚴肅穆,比較像是來到一個著名的風景區,如果把建築寺廟的錢拿去普渡眾生不是更有意義嗎?每當看到捐香油錢的箱子,我心中都有一個疑惑:如果一個人連一毛錢都捐不起,但是他有一顆善良虔誠的心,難道神佛就不會保佑他嗎?

中台禪寺外觀

四大天王石像

雄偉大門


巨大盆栽

鹿野園

      離開中台禪寺之後,我們來到了「埔里酒廠」,呆維爸爸剛好就服務於酒廠,所以就由他擔任嚮導,帶著我們品嚐美食,陪著我們參觀文化館並做解說,透過呆維爸爸的解說,使我們對歷經九二一後重建的埔里酒廠、酒類歷史和相關知識多了一些瞭解。埔里酒廠裡的美食真不少,有酒蛋、酒醋、紅酒蛋糕、紹興香腸…等,大家試吃得得很高興,也敗了不少準備送人的名產,因為呆維爸爸的關係,我們買東西還有折扣或贈品呢~
紹興香腸

呆維爸爸認真解說中

酒類文化館藏

我&睿勻(酒甕隧道)

      原以為在埔里酒廠吃吃喝喝就等於吃午餐,沒想到呆維又帶著大家來到埔里著名的「點心王」吃點心,我的天啊~不到兩個小時就餵食大家一次,連小嬰兒也沒這麼頻繁的進食吧!兩天下來我們發現呆維在埔里真是吃得很開,前一晚住宿的地方是透過呆維爸媽的關係找到的,埔里酒廠是呆維爸爸工作的地方,而點心王則是呆維鄰居的伯父開的,以後到埔里就報呆維的名字到處騙吃騙喝好了~因為呆維的關係,老闆為我們搭配了很多店內的招牌點心,滿滿一桌菜餚,光用看就很飽了,吃到最後食物都滿到喉嚨了說~尤其是芝麻球之類的油炸物,小小一顆殺傷力驚人,吞下芝麻球感覺像吃了一大碗飯般飽足。





紅豆涼糕


南瓜餅

各種燒賣

殺傷力十足的芝麻球
殺傷力十足的芝麻球

      這兩天因為下雨沒騎到車,卻不停的吃吃喝喝,原以為只有我心裡充滿罪惡感,沒想到回程路上一聊,發現大家都和我心有戚戚焉,儘管身心疲憊,大家還是相約晚上七點半夜騎,消耗一點囤積在身上的肥油。我們先上西濱,然後在內湖接省道,最後爬上竹南交流道旁的長坡,雖然騎的距離不長,多少可以減輕罪惡感了啦~

murmur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以來買了不少美工類書籍,內容五花八門,包括有捲紙、摺紙、創意美勞作品、教室布置技巧…等,有些覺得不錯的,甚至整套買下來。
      「創意手文化」出版社出了一套「創意大師系列」的美工書,很適合做為教室布置和勞作課主題。其中的「型版剪貼」,可以一次產生多種圖案,是一種既簡單又方便的技巧。



將圖稿和三張色紙用釘書機釘在一起


用美工刀將空白部分鏤空


鏤空後圖稿


可以產生三張陽刻(剪下的圖案


可以產生三張陰刻(色塊內所鏤空的圖案











三張陽刻加上三張陰刻配搭,共可以產生六張型版

murmur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學期教了學生很多摺紙作品,有「水中生物」、「陸地動物」、「鳥類」、「禮盒」…等等,內容包羅萬象,一張紙能夠有這麼豐富的變化,真的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經過一個學期的實作練習,自己對摺紙也產生了興趣,如果加以巧妙配搭運用,可以成為卡片或禮物上的裝飾品。


       本週的美勞課主題是「餐桌摺紙」,內容都是餐桌上會使用到的物品。在家裡宴客的時候,如果在餐桌上運用這些摺紙做擺設,感覺很不賴呦~

餐具架

餐具架

筷子套

杯墊

杯墊

點心盒

murmur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時間:97.06.07(六)
◆參加人員:燕琪、燕芬、雯漪、宗賢
◆登山時間:約4.5小時
     
       幾個禮拜前就跟雯漪、宗賢規劃要一起去爬馬拉邦山,無奈天公不做美,行程因雨而延期,直到這個週末才成行。
       一早醒來就覺得精神和身體狀況欠佳,因為這幾天的天氣時雨時晴,一度很擔心行程會受影響,因此出發前一個晚上躺在床上輾轉難眠;再加上前一天帶著變胖的妹妹去南十八尖山和竹南交流道旁的爬坡進行單車減肥特訓,騎T3爬坡讓我的雙腳有些微痠。幸好馬拉邦山不過就1406公尺,對於曾經爬過百岳的我來說,應該不是難事啦~
      因為我們都不曾去過馬拉邦山,只能靠著從網路上下載的地圖和行程記錄前往,所幸地圖的標示非常清楚,我們順利找到了目的地。由於行程記錄上註明前往登山口的產業道路狹小坡陡、會車不易,於是我們傻傻的把車停在距離登山口頗遠的一處涼亭旁,然後步行到登山口;一路上有兩三台車從我們身邊經過,車上乘客用一種詭異的眼神看著我們,當時的我還搞不清楚這樣的眼神是什麼意思。
     
停車中

停車處遠眺

出發囉

       為了順便慶祝端午節,我們帶著粽子準備在山頂當午餐吃,妹妹只背了一個小腰包出門,就把兩顆粽子都塞在我的背包裡,讓年長的姊姊替她背午餐上山,實在是有夠無恥!雖然小小的粽子重量只有幾百公克,可是在爬山的時候,一百公克就猶如一公斤般重,壓得我舉步維艱啊!打從開始爬山我就一路墊底到最後,還因此被大家取笑。

成功登上馬拉邦山的兩顆粽子(能在1406公尺的山上被吃掉,也算是值得了)

      我們預計從南線的「天然湖登山口」出發,攻頂之後沿著北線走到「古戰場紀念碑」再折返下山。從停車處到天然湖登山口是一段水泥鋪成的產業道路,又長又陡,走起來非常吃力;產業道路兩旁有很多果園,現在剛好是桃子、李子盛產的季節,果農們正忙著採收結實纍纍的果實。走在這段路上,勾起了我之前爬奇萊南峰的痛苦回憶,當時一開始也是很陡的一段14公里山路,走得我灰心喪志、自怨自艾。我們花了將近40分鐘才走到天然湖,赫然發現旁邊是一處停車場,剛剛經過我們身邊的幾台車都停在這裡,靠~難怪剛剛那些乘客用一種詫異的眼神看著我們,我們把車子停那麼遠,白白走了這麼一大段路,還沒抵達登山口,體力就消耗了快一半,真是一群阿呆啊~

馬拉邦山導覽圖

水泥路面的產業道路

又陡又長


結實纍纍的桃子

結實纍纍的李子

遠方山巒

遠方山巒

休息中

姊妹合照

       今天的天氣陰陰的,太陽被擋在雲層後面無法露臉,走在山路上還有陣陣微風吹來,是個很適合爬山的好天氣。雖然前幾天下雨,路面有點潮濕,部分路段甚至有泥濘,一不小心可能會打滑跌倒,但是整體的路況還算不錯。整條登山步道座落在樹林中,兩旁是由櫸木、竹林、蕨類和很多不知名的樹種構成的森林;樹林底層有很多花花草草和蕈類植物,穿梭在步道和花草中的則是許許多多昆蟲,其中有不少是我非常討厭的會蠕動的長條型生物。除了視覺景觀之外,樹林中還有陣陣鳥叫和蟬鳴,大自然的音樂讓人心曠神怡。


櫸木林

長滿植物的樹

高大的蕨類

不知名橘花


      從天然湖登山口往上走,依路面狀況可以把路程大致分成兩段:第一段路是坡度尚稱平緩的泥土路,路面有點潮濕,卻因為有落葉覆蓋,走在上面不致於打滑跌倒;踩在泥土路上,腳底感覺柔柔軟軟的,不像之前硬梆梆的水泥路面讓人很不舒服。






       第二段路之後坡度開始變陡,短短幾公里就爬升400多公尺,很多路段幾乎是大角度陡上,不抓著旁邊的扶手,還爬不上去呢!除了部分泥土路之外,多了很多階梯,有些是天然路面構成的土梯,有些則是人工搭的木梯;由於最後這一段路坡度很陡,這些階梯應該是為了安全考量而築的吧~幾乎成九十度往上修築的木梯,就像「斷魂梯」一般,每往上踏一階就感覺自己快掛了。因為真的走得很累很累,覺得很不爽很不爽,在攻頂前的這一段路,我開始在山裡面鬼吼鬼叫,大聲咒罵著李宗賢和無止盡的階梯,同時夾雜幾句粗話。很累的時候,這樣發洩一下,感覺又有力量可以繼續往前了。











       中午十二點左右,我們終於抵達馬拉邦山山頂,當時已有兩家人在那裡休息聊天,一看到我們就直誇年輕人體力真是棒,竟然把車停在那麼遠的地方,多走了一大段路才登山。原來他們就是剛剛開車經過身邊的人,其實,我們不是體力好,而是搞不清楚狀況才多走一大段冤枉路的啦~

      馬拉邦山上有一個「一等三角點」,而上次我爬的奇萊南峰和南華山只是二、三等三角點,李宗賢雖然常常虎爛,不過腦袋裡還真有點東西,經過他的說明我才知道「一等三角點」指的是「附近沒有被其他山遮蔽,山頂展望度最好的意思」,今天除了練體力,我也長了一點知識。




      站在馬拉邦山上,前方是起伏的山巒,山巒間還有雲霧圍繞,據說最高的那座山頭就是「雪山」;在山巒之間有一條溪流沿著山谷蜿蜒而去,不知道是哪條溪。站在馬拉邦山上可以仰望「聖稜線」,所謂「聖稜線」指的是雪霸國家公園內的雪山山脈從大霸尖山(標高3,492公尺)至雪山(標高3,886公尺)連峰間高峻的山稜線,號稱台灣天空最美的一條線。李宗賢一邊指著遠方的聖稜線,一邊說服我一起去攀登雪山,他說站在雪山上看聖稜線感覺更壯麗;可惜馬拉邦山的高度不足以造成我腦部缺氧,我沒有輕易答應,雖然你們是我最好的麻吉和牌友,但是上一次登百岳的恐怖記憶還刻在我腦海裡,想忘都忘不掉,我的恐山症不是輕易可以治癒的~







遠遠望著雪山就頭暈了啦~

與指標合照

      下山雖然沒有上山那麼辛苦,不過因為坡度陡,反而造成膝蓋很大的負擔,尤其是最後的一段水泥路面,更是震得雙腳很不舒服。離開天然湖登山口不久,前方突然出現一個單車騎士,正低著頭努力往上騎,我們清楚的體會到這段路光用走就很困難了,更遑論騎單車上來,眼前這個應該不是人類吧?我們正準備對他致上最高敬意的時候,我才赫然發現這個非人類竟然是「湯姆」啊!!!我的媽呀~這段路又長又陡,湯姆竟然就這麼活生生騎上來了,而且還要一路騎到天然湖登山口才要折返,環過島和騎過塔塔加的人都可以變成這樣嗎?原來湯姆的小腿是這樣孕育出來的....騎上超級長陡坡已經讓我很佩服了,沒想到湯姆還在車袋裡裝了一袋的新鮮桃子帶上來給我們,實在是屌到一個不行~

奮力向上騎的湯姆

腿軟了

往登山口繼續邁進

湯姆就是從這麼陡的路騎上來滴~真是佩服佩服!

湯姆特地帶上來的桃子,好好吃喔~
◆後記
 一、今天除了爬馬拉邦山之外,我們還去了大湖酒荘和獅潭仙草,一路上大多由我詳細為大家報路,只有深入馬拉邦山的時候是仰賴地圖指引,這是我第一次毫無失誤的準確報路,連李宗賢都不得不讚美我一下,我想,我應該快要擺脫路痴的臭名了吧~






二、馬拉邦山雖然標高只有1406公尺,卻因為短距離爬升幾百公尺的緣故,爬起來一點也不輕鬆,除了讓我累到發脾氣,無法克制的在山裡鬼吼鬼叫之外,隔天起床全身酸痛,骨頭像快要散掉一樣,以後我再也不敢「以高取山」了!

murmur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連續一個禮拜,天氣狀況不穩定,一天之內時雨時晴,讓人摸不著頭緒,不敢冒險出門騎車,免得事後擦車擦到手軟。 荒廢了一段時間沒有騎車,總感覺腿力衰退不少,加上今天又寡廉鮮恥的白吃了蘇先生一堆點心,突出的小腹裝著我深深的愧疚感。下班時的天氣陰陰的卻帶點陽光,是適合騎車的好天氣,一回到家就馬上換裝出門騎車去囉~

       一路沿著西濱往崎頂方向行進,接近崎頂海水浴場的時候,忽然看見路旁的田裡一片盛開的荷花,還記得冬天跟車經過這裡的時候,田裡是一堆雜亂枯萎的雜草和泥濘,沒想到夏天一到,竟然成了一片美麗的荷花池。這裡的荷花都是白色,只在花瓣邊緣微微帶點粉紅,一朵朵白荷挺立在片片荷葉當中,非常高貴典雅,讓人忍不住駐足欣賞。我為了這片荷花緊急煞車,下車的時候還不小心被踏板咬了一口,腳踝超痛的。




      在崎頂亂繞一通之後,我又回到了西濱,此時,前方出現兩名女騎士,看她們的穿著打扮應該是車友,而不是一般民眾,我很少在路上遇到女性車友,看到她們心裡有點小開心,這表示騎車的女性朋友應該會越來越多吧?

murmur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怠惰了好一陣子,一直沒有新的美工作品誕生,一方面因為忙,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缺乏創作靈感。最近為了幫一位認真的讀書人製作書籤,我終於又有了創作的動力,很開心有人喜歡我的作品並將之視為珍寶,為了報答他,我可是絞盡腦汁搞了快一個禮拜,才製作出兩張喜氣洋洋的「和風書籤」呦~


      本學期的美勞課主題是教學生摺紙,這次的書籤主體便想以「摺紙技法」來呈現。之前備課的時候,買了很多不同材質和尺寸的紙張來試做,在不斷試驗的過程中,對於和式風格的「友禪紙」留下深刻印象,這種紙軟硬適中,花色炫麗,摺出來的作品別具一番風味,所以,就決定用它當作摺紙的素材。
    
友禪紙 

       決定了技法和紙張,對於書籤的內容主題我卻一直沒有具體的想法,只能隨意翻閱幾本摺紙書,從中尋找適合的內容,最後不知道為什麼就選了「筷子套」和「夾腳拖鞋」作為書籤的圖像主題,如果問我為啥選這兩種詭異的東西,我也說不出為什麼,創作這種東西有時候就只是一種直覺而已啦~

      先用「友禪紙」摺出「筷子套」和「夾腳拖鞋」作為書籤的圖像主題,因為想呈現濃濃的喜氣,在裝飾和背景部分我選擇了「紅色」和「金色」作搭配。製作完圖像部分,不能免俗的要加點文字來增添書卷氣,配合「夾腳拖鞋」的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話:「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至於「讓人察覺不到的才是真正的體貼」則是「佐賀的超級阿嬷」這本書裡我很喜歡的一句話,我想把它送給書籤的主人,因為他常常假借各種名目對我好,為的只是不想讓我心理有負擔,其實你的體貼我都知道啦~

和風書籤

袋口湧出幸運草代表滿滿的祝福


雖然字寫得很醜,為了表示心意,還是決定自己寫,算是美中不足的地方吧~

和風書籤

寫不出好看的美術字實在是我的致命傷啊~

用友禪紙做的拖鞋實在是很有味道說

murmur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母親節即將到來,很多政府單位、教育機構或社團法人紛紛辦理相關的慶祝活動,今天我們班受邀參加由「身心障礙燭光發展技能協會」主辦的「母親節親子蠟燭DIY活動」。

     
與學生合影

與學生合影

蘇老師&我

惠茹、我&樂馥


感謝兩位「前」實習老師(惠茹和維揚)義務幫忙
     
      活動內容的重頭戲是模範媽媽的表揚,受獎者都是家有身障兒的偉大媽媽,因為任教於特教班,每天與身心障礙學生為伍,對於照顧身心障礙孩子的箇中甘苦,我比一般人更能感同身受。一曲「感恩的心」做背景音樂,幾位媽媽分享照顧身障兒的心路歷程,讓人聞之鼻酸,很多人在台下默默拭淚,我的淚水也在眼睛裡打轉。有句話說:「為母則強」,「母愛」就像能增進武功內力的大還丹,它讓原本柔弱的女人變得堅強,展現出驚人的韌性和潛力。


   
      表揚完模範母親之後,是一連串的表演節目,也是我展現教學成果的機會。平常的音樂課教了很多首流行歌曲帶動唱,為了編出各種簡單的舞蹈動作,謀殺我不少腦細胞;練習過程中,因為分組教學的關係,往往跳最多遍的人也是我,平時的努力耕耘就在辦活動時發揮作用。今天我們表演的是楊丞琳的「任意門」,雖然動作不整齊、節奏沒抓到、隊形粉混亂,不過,輕快動感的音樂、五顏六色的彩球加上簡單易學的動作,還有臨時趕工做出來的的大字板,整體視覺效果還不錯啦~氣氛挺High的~


混亂的一群  

      活動的壓軸是「藝術蠟燭製作」,製作方式非常簡單,先把六種不同顏色的不知名砂子依個人喜好倒入玻璃杯中;接著用竹籤戳一戳,砂子就會在透明杯壁呈現出不同形狀;最後插上燈蕊,表面封上一層蠟,具個人特色的藝術蠟燭就大功告成了。「藝術蠟燭」的材料和作法都很簡單,製作出來的成品感覺很精美,很適合當作美勞課的主題呢~


分發各種形狀玻璃杯

砂子倒入玻璃杯

砂子倒入玻璃杯

砂子倒入玻璃杯

調整杯內砂量和形狀

表層封蠟

教師作品

學生作品

murmur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