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起非常大的勇氣,投注了許多金錢、時間和體力,我終於成功拔下了台灣的兩座百岳—奇萊南峰和南華山。雖然全身痠痛,心情卻是非常愉悅,這趟百岳之行,除了從三千多公尺的山上欣賞到壯麗的景色,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對自己的挑戰和肯定。

出發的前一天晚上,我們各自打包著個人的裝備,除了睡袋、睡墊、衣物、餐具等個人物品之外,還有公糧要分攤,每個人變得斤斤計較,能不帶的東西就不帶,連多帶個一兩百公克都不願意,打包完的行李有十幾公斤,光想到要背重裝走上14公里的山路,我已經開始後悔來登山了。晚上雖然早早就寢,心裡一直想著明天艱苦的旅程,躺在床上就一直睡不好。

出發當天早上下了好大的雨,頓時讓我的心情跌到谷底,要背重裝爬山已經讓我苦不堪言,再碰上惡劣的天氣,分明是雪上加霜嘛!心裡暗自祈禱,希望這趟登山之旅能因為下雨而取消。大概是我平時壞事做太多,老天故意沒有聽到我的祈禱,大家還是決定冒雨登山,我也只能拖著沈重的步伐展開我的百岳之行。

第一天前往天池山莊的路程是約14公里的山路,第1~2公里是一大段陡上坡,也是雨下最大的時候,身上背著重裝,穿著不透氣的雨衣,走個幾分鐘就全身飆汗,頭髮和鞋子濕了一大片,此時的心情非常懊悔,不斷怪自己想不開,為什麼不聽同事們的勸告,執意要來爬百岳呢!分明是跟自己過不去嘛!我幹嘛把自己搞得這麼狼狽呢!好想掉頭下山喔~不過,學長和雯漪卻完全沒有要下山的意思,我只能硬著頭皮向前了。

第3~4公里是一段較為平緩的緩坡,雨變成了綿綿的毛毛雨,索性脫掉雨衣,只戴上帽子遮雨,身體總算可以透透氣,不會濕熱難耐,再加上再過一會兒就可以抵達「雲海保線所」大休息、吃午餐,懊悔的心情也較為平復一點,不過,看見偶爾經過的摩托車,覺得非常刺眼,一股想要把它踹下山的感覺在心中油然而生。

邁向第5~10公里,隨著里程數的增加,覺得身上的行李越來越重,此時要回頭已經是不可能,加上這一段路是不斷的上坡和不時的崩塌路段,身體的疲累已經讓我的情緒如同火山爆發,直接一屁股坐在路邊,把登山杖扔在地上,大叫:「馬的!老娘不爽走了啦!」此後的路程,就見我不時賴在路邊耍脾氣不爽走,不然就是大聲謾罵著學長:「李宗賢你這個人渣!下山之後,我們就絕交了啦!」寧靜的山野中不時就傳來我大聲吼叫的聲音。

最後的11~14公里我已經萬念俱灰,失去了求生意志,看著旁邊的山崖,心想:「乾脆直接跳下去算了,這樣就不用再爬了。」最後的這一段路顯得非常漫長,我就像行屍走肉般的烏龜,馱著重重的殼以龜速慢慢前進,要是一個不小心跌倒,就真的像烏龜一樣翻不了身了,靠~讓我死了吧~
抵達天池山莊的時候,發現山莊裡已經是滿滿一堆人,原來像我們一樣在雨天登山的瘋子還真不少。山莊的空間不大,人多加上個人的重裝,顯得非常擁擠,我們即便到達山莊還是不能好好坐下來休息,只能一臉悲苦站著暗暗的角落(山莊只有17:00~20:00有電)等候安排床位,因為身心俱疲,已經說不出話來了,我跟雯漪的臉實在是臭得可以,連莊主也前來關心,趕忙要小莊主燒開水讓我們喝。晚餐前,我跟雯漪坐在上層的睡舖,四目對望,差點沒抱在一起痛哭,能爬到天池山莊,我們已經滿足了,明天打算讓學長一個人去攻頂就好,我們就待在山莊等。晚上八點,整個山莊熄燈,我躺在睡袋裡沒有睡意,等到開始睏的時候,不斷傳來此起彼落的打呼聲以及半夜開始又下了一場大雨,讓我難以入睡,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我4800元的睡袋真是棒得沒話說,竟讓我在零下1~2度的氣溫下還能睡到流汗,錢果然是砸得值得啊~

經過了一晚的休息,第二天早上雖然天候不佳,我跟雯漪還是決定乖乖去攻頂。從山莊往上到天池的路上,高度從2千多公尺上升到3千公尺,我開始出現不適的症狀:頭暈、呼吸急促、耳朵痛,起初我不以為意,以為只是一開始爬山的「撞牆期」,哪知道越來越不舒服,後來整個人幾乎是以左右搖晃的姿勢前進,這才趕緊吃下紅景天舒緩高山症狀。經過了一連串的陡坡和枕木階梯抵達天池,我們決定先從左側比較高的奇萊南峰開始拔起,雖然背著輕裝,但是不斷上下坡和穿越溪谷,身體還是非常疲累,心情更是隨著上下坡起伏,每遇到上坡時,總要大聲哀嚎或叫罵一番,遇到下坡時,就會開心的快走。終於到了快要攻頂的時刻,我看著眼前的山頭,興奮的大步往前邁進,一踏上山頭的那一剎那---靠~原來後面還有更高的山頭,我腳下這座只是個晃子,剛剛的興奮心情消去大半,只好默默繼續前進。好不容易爬上第二座山頭,要來個大聲歡呼---馬的勒~這座也是假的啦,「一山還有一山高」原來就是用在這裡,最好這些山都是晃子啦~我的心情已經開始結冰,完全喪失鬥志,垂頭喪氣的往前走,對於眼前的第三個山頭已經沒有期待。皇天不負苦命人,跟著前人的腳步,我登上了標高3358M,百岳排名第41名的「奇萊南峰」,也是我的第一座百岳,剛踏上山頂的幾秒,腦子裡是完全放空,取而代之的達成目標的興奮和成就感,我出運了啦~我站在3千多公尺的山上,忍不住哭了起來,也因為這樣我忘了我原本預定的攻頂計畫----思考我的人生方向。
擦乾了眼淚,我趕緊離開奇萊南峰,繼續拔我的第二座百岳-「南華山」。前往南華山的路雖然短卻不好走,要踩過一堆泥濘的泥巴路,穿越一大片高聳的箭竹林,還有幾近90度的險坡,在這段路上,我已經累到完全不想說話,只是悶著頭臭著臉一直走,這一次我終於學乖了,不再被一堆假山所騙,順利攻上標高3184公尺,百岳排名第75名的「南華山」。由於剛剛已有攻頂的經驗,這一次站在山頭,心情上沒有太大的興奮感,只有心願已了,鬆了一口氣的感覺。不過,從南華山下來的路上,太陽終於露臉,我們得以欣賞遠處連綿不斷的山巒和雲海以及高山上一大片壯麗的草原,辛苦了這麼久,總算是沒有白走這一遭。

順利拔下兩座百岳後,我們稍事休息後就整理行李下山。下山的路因為是下坡,比起前一天上山的路好走,不過,背著重裝走路還是覺得疲累,膝蓋的負擔也比較大,但是因為要回家的心情輕鬆愉快,讓我們能稍稍忽略生理上的痛苦,有別於前一天的灰心喪志,回程的路上終於有心情拿出相機捕捉難得的美景,留下不少美麗的風景照喔!

心得:
1.雖然不後悔這趟百岳之行,但是過程中的艱辛深深烙印我心中,回想起這兩天的經歷,還是能感受到那種「累不欲生」的感覺,我想我的人生有這兩座百岳,已經沒有遺憾了,即使能眺望難得的美景,我實在沒有勇氣再一次體驗那種可怕的經歷,我想我得了「恐山症」~
2.登山到最後靠的不是體力,而是堅強的意志力,我就是靠著鋼鐵般的意志力支持著我疲憊的身軀完成這次的百岳之旅。不過,除了意志力,還有一小部分是靠著不斷咒罵學長的力量支撐著我前進啦!
3.這次的百岳之旅讓我深深體會錢花得很值得,我的裝備充分發揮它的作用。穿著一件不起眼的薄外套內搭一件排汗衣,讓我在連攻兩座百岳的路上不覺得冷;羽絨睡袋讓我在零下1~2度下還睡到流汗;登山用毛線帽防風、保暖,讓我的頭不會受風寒,無怪乎學長和雯漪願意花大錢投資在高級登山裝備上,實在是一分錢一分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