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一聽到我的職業,都不免問一句:「教久了會不會變阿達啊?」我每次都得不厭其煩的回答:「並不會!」基本上,我認為會問這個問題的人,身上才有阿達的因子。
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可靠的醫學研究證明智障會經由飛沫或接觸方式傳染,至於部分被同化的例外是因為本身帶有遺傳因子、疾病、外傷或個人懶得用腦而退化所致,而我認識的少數例外中的例外,則是在地球已經變得阿達才被送到亞利安星球來,跟智障學生更是一點關係都沒有。
根據本人三年的教學實戰經驗來看,特教老師應該是會越教越聰明,Why?因為要把一些抽象概念、做人的道理或基本技能,教會一群毫無學習動機,鮮少有成功經驗,注意力無法維持五分鐘的學生,我們必須絞盡腦汁簡化教材,設計活潑有趣的教學活動,甚至要製作有著聲、光、電、熱效果的教具,每一堂課的教學都考驗著我們的能力。另外,在日常生活的對談中,同樣一個問題,我們必須針對輕、中、重不同程度的學生給予不同的回答,對於同一個問題,要唬爛出三種不同乍聽之下頗合理的說法,那是非常不容易的!孔子所謂的「因材施教」,我們可是在日常生活中時時履行呢!特教班的學生無法適當且完整表達個人意義,常常用極簡單的詞彙或肢體動作來蘊含深奧的意義,身為老師的我們必須在短時間內,綜合歸納學生特質、家庭背景、班級時事甚至是社會現象等蛛絲馬跡,來判讀學生所要表達的意義,這可比福爾摩斯辦案還屌勒!
綜合以上幾點,我要鄭重聲明:特教班老師並不會因為教智障學生而變智障,大家不必害怕會從我們身上間接感染到智障病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