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窩山」位於苗栗縣大湖鄉,沿著台三線往大湖方向走,照著「湯神溫泉會館」的指標走即可到達。我之所以知道這個地方,是看到小惡魔版的車友分享文,發覺似乎是條不錯的路線,因此,一直跟葉爸爸計畫著要去挑戰看看;把握週日早上難得的好天氣,我們期待已久的大窩山之旅終於成行。

      清晨六點半,我們以台三線旁的「水頭寮橋」為起點,往大窩山方向出發,我們只知道大概的方向,不確定詳細的路線,只能且走且看;幸好,山上人家都很早起,清晨六點多,一路上已經有不少早起農忙的居民,靠著他們的報路,我們順利繞了大窩山一趟。雖然這個禮拜的天氣都很不錯,一大清早的山區卻凍得嚇人,臉上隔著頭巾,還是吸進很多冷空氣,手指末端也被凍得僵硬,幾乎失去知覺,開始後悔在冬天的早晨跑到山區活受罪。

CIMG7183.JPG
水頭寮橋

      大窩山上有「水雲橋」、「涂敏恒故居」、伯公潭古圳道」、古樟奇藤」、「破褲大石壁」、「小洞天瀑布」…等景點,每處景點都立有指示牌,讓人不致於迷失方向;不過,比較可惜的是,所有景點分散在大窩山各處,單走一條路是無法飽覽各處風景,如果想走遍各景點,就必須繞進每條小岔路之後再繞出來,如果在平路或許可行,可是,大窩山上盡是操死人不償命的山路,這種繞來繞去的騎法,只怕會把人累死吧!大窩山上處處可見一大片的草莓田,很多草莓已經鮮紅欲滴,正是收成的時候,路旁民宅的庭院裡,莓農們正忙著把剛摘下來的草莓裝箱;除了草莓田之外,山上盡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原始山林,正值冬令時節,整片山林呈現青黃一片,很像一幅以油畫繪製成的風景;不管哪裡的山景總是這麼迷人,不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想看到這麼美的景色,就必須先付出相當的體力才行。

CIMG7188.JPG
咖啡廳

CIMG7198.JPG
伯公潭古圳道

CIMG7206.JPG
水雲橋

CIMG7219.JPG
賞景涼亭

CIMG7215.JPG
石壁溪谷

CIMG7212.JPG
石壁溪谷

CIMG7218.JPG
石壁溪谷

CIMG7222.JPG
楓紅

CIMG7229.JPG
民宅造景

CIMG7232.JPG
遠眺

CIMG7241.JPG
登頂留念


CIMG7251.JPG
古樟奇藤

CIMG7253.JPG
古樟奇藤

CIMG7256.JPG
芒草間的視野

CIMG7259.JPG
原始山林

CIMG7264.JPG
草莓田


CIMG7266.JPG
大湖自行車道

CIMG7268.JPG
草莓田

     據車友的說法:「 大都是陡坡--平地--陡坡----平地,這樣的地型讓人騎起來心情很好」,不知道大窩山是不是有好幾條不同的路線,我走了比較陡峭的一條,因此我有著很不一樣的體驗。根據本人實際騎過的心得,這句話形容的只是前面一小段路況,後半段的路根本是「奈何坡」啊!!(「奈何坡」何解勒?過了奈何橋代表人死了,爬上奈何坡命也剩一半了啦~)前半段路程,我還可以一路悠哉的拍照、聊天;到了後半段路程,動輒是45度的陡長坡,最長的一段甚至有一、兩百公尺,只爬兩個坡我就餓了,一路上不是起身抽車就是在唉唉叫,幾乎每爬一個坡都要停下來大口喘氣休息,因為不斷張大嘴喘氣的關係,吸進一堆冷空氣,搞得整個肚子裡冷冷的,我想我的胃或許會因此感冒吧!不只是我累得要命,就連腿力比我強的葉爸爸也有相同感覺。抵達山凹前的最後一段爬坡,葉爸爸的腳已經痠到不行,快要使不上力,很想下來牽車,卻礙於面子,奸詐的唆使我也下來牽一段路;意志堅定的我並沒有受到撒旦的誘惑,堅持多休息幾次就是不願意下來牽車,這樣騎完之後,我才可以拿葉爸爸牽車的事情來消遣他。

~~~~~以下為精彩陡坡分享~~~~~

CIMG7224.JPG

CIMG7226.JPG

CIMG7234.JPG

CIMG7237.JPG

CIMG7242.JPG

CIMG7243.JPG

     大窩山的路實在很不親切,上下坡的路一樣陡峭,爬坡的時候累死人,下坡的時候,因為狂按煞車,肩膀和雙手都痠得要命。一開始下坡的時候,為了安全起見,葉爸爸擋在我前面,以龜速慢慢下滑,我也只能按照葉爸爸的速度前進,心裡實在是嘔得要命,上坡爬得要死,沒想到下坡時也不能享受速度的快感;在最後一小段路,我趁著休息的時候超車,搶在葉爸爸之前下坡,終於把握一小段時間,狂飆了一段路,個性敢衝的我,實在是很適合下坡呢~

CIMG7195.JPG
橄欖(沒常識的我,一邊拍照,一邊思考這到底是芒果還是棗子說....)

CIMG7246.JPG
桶柑

CIMG7262.JPG
不知名白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