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6:30,我賴在床上不想起來,卻聽到葉媽媽在房門口喊,說我們家門口遭竊,掉了不少雙鞋子,要我自己下樓點點看到底被偷了哪些東西。
       站在鞋櫃前逐層看了一遍,只確定運動鞋和帆布鞋都在,一時之間實在想不出到底少了什麼;檢查第二遍的時候,才發現少了一雙楔形涼鞋、兩雙跟鞋和一雙靴子,小偷偷走的都是比較女性化的鞋款,大概覺得運動休閒類的鞋款不值錢,所以不屑偷吧~我個人比較納悶的是那雙沾了灰塵的舊靴子看起來明明就很不值錢,竟然也會被偷?!雖然一次掉了四雙鞋,損失大概6000多塊,真的很讓人心疼,卻沒有很難過的感覺,因為被偷走的鞋子都是偶爾用來搭配裙子才穿的,因此沒有切身之痛的感受。經過統計我們家總共掉了八雙鞋(五雙新鞋、三雙舊鞋)、兩支傘、一頂鴨舌帽和一個口罩,葉爸爸和葉媽媽都很樂觀,一點難過的感覺都沒有,依舊悠哉的吃著快樂早餐,我出門上班的時候,還被葉媽媽挖苦說:「哇~燕琪!你的鞋櫃變得好乾淨喔~」真是○○〤〤…
      為了回敬葉媽媽對我的挖苦,我決定以最快的速度填補鞋櫃內的空缺,我利用上午的空堂時間上網搜尋中意的鞋子。大約九點多的時候,葉媽媽打電話來,說小偷在新竹偷東西時失風被捕,警察帶著他挨家挨戶到遭竊的住家拍照並通知失主到警察局做筆錄、領回失物,以便警方結案。不管是遭竊還是遭搶,受害人都必須到嫌犯落網的轄區警察局去做筆錄,因此我跟葉媽媽必須到新竹的「關東橋派出所」去認領失物,我心想:幸好他偷到新竹就被逮捕,要是偷到台北才落網,我們不就要浪費更多油錢了,真是老天保佑啊~在前往警察局的路上,葉媽媽有點反應過度,看到高速公路上一台載著牛的貨車,就懷疑人家會不會是偷了牛正要載去銷贓,妳嘛幫幫忙~同理類推的話,難道經過身邊的車子就都是贓車嗎?
       一走進關東橋派出所,就看到滿地的鞋子,好像夜市擺地攤一樣,除了我們還有另一對夫妻正在搬運失物,他們家被偷了28雙鞋,算是損失最慘重的受害者,聽警察說小偷打算把偷來的東西上網拍賣,挖哩勒~要是「有緣千里來相會」的話,我該不會去網購到自己的鞋子吧~起先我以為自己只掉了四雙鞋,可是到了現場一看,才發現還有另外三雙被我遺忘的跟鞋也被偷了,沒有親眼看見,還真想不出原來我一共掉了七雙鞋,害我當場被大家取笑,連警察都虧我鞋子竟然多到記不清楚,我告訴他們我的鞋子數量在女生裡算是少的,我的表姊有兩百多雙,我只有兩個鞋櫃。
      認領完鞋子之後,警察還要把我們所有的失物拍照存證,要是知道我的鞋子有朝一日會成為警察局的檔案照片,我就會把它們都擦得亮晶晶,不過,被偷的鞋子其實都不常穿,看起來大致都很新,被拍成檔案照片的話,還不至於太失禮啦~ 趁著葉媽媽在做筆錄的時候,我開始在警察局裡四處走動,打量裡頭的格局,這間警察局的空間挺寬敞的,一進門是值勤台,值勤台後面是好幾排辦公桌,右手邊的角落是休閒泡茶區,有電視和桌椅可以招待客人。不過我沒有找到專門銬犯人的押解區,偷我們東西的小偷被銬在一根柱子旁邊,面無表情、靜靜的坐在椅子上,我還抽空走到他面前打量了一下,他戴著眼鏡,穿灰色長大衣配牛仔褲,看起來斯斯文文、一表人才;年紀很輕,只比我大一歲,老實說裡頭所有的警察看起來都比他更像壞人,真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人模人樣又好手好腳的年輕人竟然走上偷竊一途,真是令人不勝欷噓啊~
       對於到警察局做筆錄這檔子事我的經驗相當豐富,快要可以出國比賽了。我發現不管是中部還是北部的警察,寫作能力和打字速度一樣有待加強,幫葉媽媽做筆錄的警察先生不時停下來苦思該怎麼潤飾句子,然後用「一指神功」鍵入文字,我站在後面盯著螢幕上的筆錄,發現整篇文章還是不夠通順,不知道能不能建立一些筆錄範本直接套用,這樣就可以節省很多時間了。葉媽媽實在做了很久的筆錄,我就跟旁邊的幾個警察聊了起來,越聊越起勁,整個警察局充斥著談笑聲,其他旁邊的警察都偷偷在聽我們講話;最後要離開前,還有一個警察問我有沒有男朋友,要給我介紹對象勒~
       今天,我的陪同做筆錄經驗又添了一筆,繼彰化民生派出所、鹿港派出所、尖山派出所、大同派出所之後,「關東橋派出所」是我蒐集到的第五間派出所了。仔細想想真是邪門,最近三年來,我似乎每年都會進派出所陪同別人做筆錄,我應該要認真考慮準備一本冊子紀錄我豐富的警局之旅,既然7-11有店章可以蓋,我是不是可以蓋個警察局的局章,然後再請局長或所長幫我簽名勒?

(轉載自關東橋派出所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