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4(四)
行程: 大吳哥城-南城門→巴戎廟→巴本宮殿→空中宮殿→12生肖塔→鬥象台→古代法院(癲王台)→塔瑪儂遺址→塔普倫廟→班蒂喀薰→皇家浴池→荳蔻寺→巴肯山→BBQ海鮮大餐
   
      今天開始是吳哥窟行程的重頭戲,連續三天我們將在當地導遊的帶領下,參觀吳哥窟幾個著名的古蹟遺址。吳哥窟遺址有其歷史背景和宗教意義,如果沒有透過解說,純粹走馬看花的話,很難體會其價值。柬埔寨為了因應不同國籍觀光客的需求,培訓了很多具不同外語能力的當地導遊,經由他們的解說,可以深入瞭解吳哥窟的歷史、宗教、神話故事和石雕藝術。我們的導遊是個叫「陳輝」的華僑後裔,認真負責,對於古蹟的講解很詳細,五天來大家相處得很愉快。

陳輝講解雕像意義


      「吳哥窟」是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為柬埔寨吳哥王朝的都城遺址,主要包括吳哥王城(大吳哥)和吳哥窟(小吳哥)。1296年6月,周達觀奉命隨元使昭喻真臘,返國後撰寫了『真臘風土記』,紀錄真臘國的社會萬象,記敘了吳哥城的宏偉建築、精美雕刻,深刻描述當時真臘國繁榮及昌盛,更重要的是,周達觀書中敘述著從中國抵達吳哥城的航線,為後世留下按圖索驥的線索。法國探險家亨利‧穆奧憑藉『真臘風土記』的記載,在深遂的叢林中發現隱沒許多的吳哥文明遺址。(引自吳哥窟-與神秘古國邂逅:http://angkor.pktravel.com.tw/angkor.htm)。

      每天參觀的古蹟太多,很難一一贅述,我只挑了幾個印象深刻的來記錄囉~

◆大吳哥城南城門◆

     「大吳哥城南城門」是我們古蹟之旅的起點。站在城門前,可以看見南城門上的大石頭都刻著吳哥王朝全盛時期國王加亞華爾曼七世的微笑面容。 南城門前有兩排正在拔河的神像雕刻,一邊是善神,一邊是惡神,每一尊的表情都不同,栩栩如生;這群拔河的神像敘述的是「乳海翻騰」的故事,「乳海翻騰」是印度教的三大史詩之一,這個故事除了在南城門的石雕上,也出現在其他古蹟遺址的壁畫中(想瞭解「乳海翻騰」故事內容,可參考吳哥窟相關網站)。在拔河神像末端有九頭龍的雕像,這裡的龍有分三頭、五頭、七頭和九頭,頭數不同意義隨之不同。我覺得「龍」實在是一種很神秘的動物,以各種形象出現在不同文明之中,中國、東南亞甚至歐洲都有龍的蹤跡,亞洲的龍則多蒙上宗教的神話色彩。

南城門上加亞華爾曼七世微笑面容





「乳海翻騰」故事

九頭龍

護城河

 ◆巴戎廟◆
      參觀大吳哥城有許多不同交通方式:步行、汽機車、騎大象、坐馬車…等,我們是乘坐馬車遊城,聽著達達的馬蹄聲,走在古城中,讓人有重回古代的感覺。

馬車遊城

    「巴戎廟」位於大吳哥城的中央,是由49座大大小小的寶塔構成的一座大寶塔,49座加上城門上的5座,總共是54座,代表吳哥王朝當時統治的54個省份,中心塔群象徵宇宙中心—須彌山,四面的迴廊象徵喜馬拉雅山,中心塔群之圍牆至城牆間為人間世界,護城河則代表大海。每一座塔的周圍都刻有加亞華爾曼七世的微笑面容,熱情的厚唇和慈祥的神情能給人安定平靜的力量,讓人印象深刻,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就來自這裡。

巴戎廟全景

入口門廊

加亞華爾曼雕像

著名的「微笑高棉」

      廟內的樑柱、門楣和牆壁上,有著精緻的石雕,浮雕內容包羅萬象,有戰爭場面、神話故事、民情風俗等不同主題,工程浩大、做工精細,讓人訝異古代的工匠竟能有如此精湛的工藝技術。吳哥窟都城和神廟遺址很多都是由一塊塊大石頭慢慢堆疊而成,堆建完成再把石面磨平,請畫家在平整的石面上繪製草圖,再由雕刻工匠加以鏤刻出精美的浮雕,一不小心弄壞,可是會被抓去砍頭的,而且要把石塊取出重做,非常耗費時間和人力,不難想像當時的吳哥王朝是何其鼎盛強大,才能動員龐大的人力、物力,興建這一座座令人嘆為觀止的宏偉建築啊!

磨平尚未裝飾的平整石塊

戰爭記錄

宋朝軍助戰

賭博

飛天仙女

 ◆ 空中宮殿◆
    「空中宮殿」是吳哥城裡最高的建築,是當時皇城中的聖廟,因為建築在高台上,所以給人「空中宮殿」的感覺。傳說中上面藏著一隻蛇精,晚上會變成一個女人,國王必須每天晚上與她同睡,否則國王或他的王國必有災難。這樣的傳說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一國之君竟然需要靠出賣身體才能維繫國家的安和樂利,實在是「為國捐軀」的典範。類似的神話故事在這五天我聽了不少,一個比一個還扯,跟我們中國的神話故事在比誇張的啦~不過,這也反映出當時宗教、神話、政治上不可分離的時代背景。這裡的很多神廟階梯都是經過特別設計的,每一階的落差很大,因此整個階梯的角度很陡,幾乎是九十度了,要想登上廟宇非得以「五體投地」的姿態爬上去不可,這樣才代表對國王和神明的尊敬。生肖屬猴的我,肢體靈活,擅長攀登這種階梯,利用雙手雙腳打開開的醜陋姿勢,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很快攀登高峰,一路上還超車繞過幾個停在半路休息的遊客。我早就老神在在的站在頂端,享受大家對我的崇敬,李宗賢還在向下到處找尋我的身影勒~








空中宮殿

◆塔普倫廟◆
     「塔普倫廟」是國王加亞華爾曼七世為母親所修建的寺院,被當地人稱為蛇樹的卡波克(Kapok)樹盤踞,粗壯的根莖,繞過梁柱、探入石縫、裹住窗門,樹和廟結為一體,電影「古墓奇兵」就是在這裡取景的呦~廟裡面有一座神奇的「敲心殿」,站在裡面靠兩側牆壁的位置,用力拍手沒有回音,但是用力拍胸脯時,卻會產生宏亮的回音喔~







塔普倫廟

       晚餐我們在游泳池畔享用BBQ海鮮大餐,為了迎合不同觀光客的口味,食材相當豐富,有中式的熱炒、日式的壽司、韓式的烤肉,還有歐式的沙拉和甜點。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什錦炒海鮮」,烹調方式很詭異,主櫥一把抓起各式各樣的海鮮,有大頭蝦、螃蟹、章魚、蛤蜊…等,通通丟進鍋裡炒,起鍋前再悶個幾分鐘。我很懷疑有殼和無殼的海鮮真的可以這樣混在一起煮嗎?難道不需要先分開處理一下?反正,我對海鮮一向沒有很大興趣,頂多是不排斥的程度,所以只淺嚐一盤;而貪吃的李宗賢吃了一盤嫌不夠過癮,又多嗑了一盤,因此種下惡果,害慘了自己的「小菊花」呢~(詳情待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