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三)第一天
★行程:台灣→暹粒→ANGKOR PALACE RESORT & SPA(吳哥皇宮渡假村)下午茶→洞里薩湖→辦理古蹟參觀證→柬式按摩→晚餐

       台灣時間下午2點半,我們抵達「暹粒國際機場」,下機前電子螢幕顯示當地目前氣溫是23度,可是,下了飛機之後,依我的人體溫度計來估計,這裡少說也有30度以上,跟從台灣出發時的氣溫比起來,有著很大的落差,大家紛紛脫掉身上厚重的外套。
     「暹粒國際機場」於2006年正式啟用,建築為傳統柬式風格,非常漂亮,看起來不像機場,比較像熱帶島嶼的渡假村,目前由法國人幫忙管理。







暹粒國際機場

      入境大廳坐了一排穿著制服的海關人員,感覺像是法庭上的法官、律師和書記官在審訊似的,不知道他們坐在那裡忙些什麼。我們一團二十幾個人集合之後,就直接入關,完全沒有查驗護照之類的程序;導遊發給的海關單每人隨便拿一張就行,上面不是自己的名字也無所謂,走進去的時候,我才發現查驗海關單的人根本不知道跑哪去,我們直接把海關單丟進一旁的文件匣就可以了,原來領隊在飛機上所說的「快速通關」竟然可以簡化到這種地步,實在令我大開眼界啊~難道他們不怕有人會運槍械毒品進去嗎?

我身後一排就是不知道在忙什麼的海關人員
 
       坐車前往飯店大約有十幾分鐘路程,馬路兩旁有很多店家:服飾店、通訊行、飲食店、超級市場…等,樣樣不缺,豪華一點的建築清一色都是大飯店或醫院。沿路有很多攤販,賣小吃的數量最多,雖然有加油站,但是路邊還是有賣汽油的攤販,在當地買飲料要非常小心,因為當地沒有塑膠工業,所以飲料瓶子裡裝的很可能就是汽油。馬路上來來往往的車子很多,汽機車之外,還有腳踏車和嘟嘟車(當地的計程車,機車後面加掛一台有棚子的車子):單車幾乎是一般台灣路上看到的淑女車,偶爾有幾台看起來像折疊車卻不能折疊的小徑車,之前KHS曾經辦過小折的吳哥窟之旅,不知道當時他們騎的是哪一款車,經過我的評估,這裡的路面比較適合off road,比較不適合T2或T3行走;機車的品牌都是SZUKI,汽車多是LEXUS和HONDA,日本人在當地幾乎壟斷了交通市場。明明是非假日,路上卻不時看見學生來來去去,原來當地認為多子多孫多富貴,因此鼓勵生育,生得少的人家大概也有七八個,因為孩子太多,學校不足,學生只能上半天學,分成上下午兩班制,每個月上下午班對換一次。



加油站



傳統果菜市場



市集

SZUKI
機車

     
淑女車




兒童醫院

中學生

小學生

      在吳哥窟的五天,我們都住宿在五星級的「吳哥皇宮渡假村」,剛到達飯店,服務人員馬上送上見面禮—傳統水布圍巾(防曬防風沙)和棕櫚樹製成的扇子。享受完英式下午茶,把行李安頓好之後,馬上展開第一個參觀行程—「洞里薩湖」。趁著集合前的空檔,李宗賢和我去試試飯店的電腦是不是真的可以上網,因為連線速度慢加上要切換成台灣雅虎而花了不少時間,我們成了最後上車的兩個成員,正好也給了我捉弄他的機會。我在狂奔上車的同時,「好心」的告訴領隊,還有一位「台灣省宜蘭縣興中國中李宗賢老師」在後面,當老師的人竟然還遲到,真是沒水準~沒想到領隊真的對李宗賢說「當老師的人竟然還遲到!」當場把他驚得半死,以為自己臉上有寫「老師」兩個字,不然怎麼會被人識破他的身份?一臉狐疑的李宗賢上了車之後,馬上就想到是我幹的好事,當場罵我是無恥的爛人。我覺得我還挺有國際觀的,出了國之後,竟然記得在縣市前面要加上國別名稱,呵呵~李宗賢,你紅到國外去了啦!







吳哥皇宮渡假村


迎賓禮-扇子和水布圍巾

 
迎賓果汁

                                                      下午茶點(後面那個人超像按摩的啦)

     「洞里薩湖」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隨著乾雨季不同,湖的面積可以大到一萬多平方公里或縮小到只剩三千多平方公里。一月份正逢乾季,洞里薩湖面積依舊遼闊,一眼望去簡直跟大海一樣。

遼闊的洞里薩湖



坐船遊湖

      岸邊建造了許多大大小小的高腳屋,住著很多水上人家,這些人的吃喝拉撒全依賴著洞里薩湖,跟泰國湄南河的生態一樣;我真的很懷疑,單靠幾根粗細不一的樹枝撐在水裡而建造的高腳屋,竟然可以住上一家十幾口人,這種高腳屋比我想像中堅固多了。湖水可想而知是非常骯髒,據說當地人民死掉之後,沒錢辦後事,也不可以隨便下葬,所以直接用塑膠袋包一包就掛在樹上,隨著湖水的起落,任其自然腐化,因此當地人最常罹患腸胃疾病,平均年齡只有三十多歲,能活到五十幾歲的話,腸胃一定要夠強,而且是當地的人瑞了吧~湖邊除了一般民房,還有學校、教堂、籃球場和咖啡廳,食衣住行育樂全都在湖上了,就跟陸地上的一般社區沒兩樣。



水上人家

學校

籃球場

咖啡廳

      參觀完洞里薩湖,我們先到售票處辦理古蹟參觀證,參觀吳哥窟遺址是要買門票的,分成一日卷和三日卷兩種,我們購買的是三日卷。上面除了有效日期之外,還要有個人照片,以前是由遊客自行攜帶照片貼上,現在改成到售票處現場照相,然後連同照片和票卷整張由電腦列印出來,這一張不起眼的票券價值40塊美金,到任何古蹟參觀,都要先查驗門票才能進去,柬普寨光靠這張票卷不知道就賺了多少觀光客的錢。



售票處

三日卷
       晚餐前,我們驅車前往按摩院,體驗「柬式按摩」。柬式按摩的程序為:洗腳→更換制式寬鬆休閒服→用冰涼大黃瓜敷臉→從雙腳開始往上按(女生省略胸部不按),正面按完換背面,最後按頭部和肩頸。柬式按摩和巴里島的「古式按摩」很像,但是柬式按摩的部位和姿勢比較多元,按完之後通體舒暢,可以舒緩肌肉痠痛,非常適合在逛完古蹟之後做。這裡的按摩人員為了賺取小費,非常盡責,幫我按摩的年輕妹妹,還一路攙扶著我上到二樓的按摩間,如果我會講柬文的話,真的很想告訴她,我好手好腳的,其實是可以自行走上二樓滴,妳這樣一直扶著我,讓我覺得自己像是被外勞帶出去散步的老人。因為真的很舒服,我們四個人連續兩天都去做柬式按摩,前一天的按摩人員大概是準備下班的午班人員,因此力道比較小,第二天幫我們按摩的則是剛上晚班的人員,力道充足,很多人痛得哇哇叫;因為本人極能忍痛,所以能夠全程安靜的聽著此起彼落的呻吟聲,甚至還一度傳出打呼的聲音。在睡眼惺忪之間,我突然發現左手邊的按摩師在沒有吊桿輔助的情況下,只稍微用雙手撐著牆壁,竟然就整個人站到李宗賢的背上去踩,挖靠~這招實在太狠了啦~不知道李宗賢受不受得了啊?隱隱約約聽到李宗賢悶哼一聲,我屏息等待,深怕接下來會聽到骨頭的碎裂聲,他的脊椎、尾椎和肋骨還好嗎?脊椎和尾椎可是關係到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的幸福呢!唉~只祈求李宗賢的皮夠硬,能夠替他擋下這一劫了。幸好,李宗賢最後還能順利走出按摩院,骨頭都完好無缺長在原本的地方,真是「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啊~
     
      夜幕低垂,大家的精神還不錯,三個噁心的讀書人都放下偽裝用的書本,和我一起發揚國粹。找遍整個房間,沒有適合打麻將的桌子,只能勉強用一個橢圓形的小茶几代替,幸好旅遊專用的麻將和牌尺不大,剛好可以放得下。除了宗賢和雯漪有實戰經驗之外,我跟婉琪都是第一次接觸麻將,婉琪完全是門外漢,我因為玩過「明星三缺一」,對於玩法有粗淺的瞭解,不過過程中還是狀況百出,不是亂吃一通就是多補一張牌。每個人以1000元柬幣為賭注,就這樣開始了我生平第一場「方城之戰」,反應較慢的我,需要較長的思考時間,偏偏李宗賢就愛挑釁我,丟一張「西」,就要配一句「葉燕琪!妳去死~」,既然人家都宣戰了,我當然不甘示弱,馬上丟一張「北」,再附贈一句「李宗賢!你哭北~」,丟一張「白板」就是「李宗賢!棺材給你睡啦」,整個晚上就聽到我跟李宗賢在飆粗話(飆粗話一定要用台語,聽起來比較有感覺喔),另外兩個人完全不想理會我們。竹南陳家的男生個個會打麻將,女生則精通四色牌,雖然身上有著竹南陳家的血統,卻沒有遺傳到任何賭技,對於任何賭博性遊戲,我向來運氣都很背,加上李宗賢一直在旁邊干擾,我果然又輸了,輸錢事小,偏偏放砲讓李宗賢贏錢才是讓我最不爽的。除了李宗賢,另一個贏錢的竟然是初學者婉琪,真是人不可貌相啊!嘴裡嚷嚷著不會玩的人,竟然莫名其妙就自摸了呢~玩了兩個多小時下來,李宗賢只不過贏了2000元柬幣,換算成台幣只有16塊錢,哈哈哈~贏的真是不值啊!這讓我鬱悶的心情稍稍平衡了一點啦~







一群賭徒

      睡覺前,我終於有機會展示我的春聯,無奈李宗賢和黃雯漪打死不肯在房間以外的地方拿著這樣的春聯照相,深深傷了我的心。不過就是一副春聯嘛~拿著照相有什麼關係勒?反正,在國外又沒有人認識我們,既然出來玩就要豁出去嘛~因為兩人的抵死不從,最後我們就只能在房間裡留下春聯紀念照,真是可惜~

與春聯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